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

发稿时间:2020-09-11 17:1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处于下降区间,比上年同期下降11.4%,说明目前消费恢复还面临着制约,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一些聚集性、接触性的消费活动仍然受到一定制约,目前商品零售的餐饮收入还处于恢复增长的态势当中。

  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以近几年的拼多多为例,在电商市场另辟蹊径,其闯出一条差异化竞争的道路,还开启了农产品新零售的风潮。报告显示,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09%,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此次国常会推出五项政策措施,推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旨在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我国拥有逾8亿网民,内生动力强劲,在疫情期间,更是释放了大量的线上消费动能,进一步促进了消费升级。新发展阶段蕴含的机遇,可望为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等无接触消费,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在加强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方面,也大有可为。

  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新型消费的基础是密匝覆盖的互联网,这是一条无形的流通通道。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营造网上购物场景,促进移动支付,提高商品交易达成率。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推进智能快件箱等终端建设共享,解决商品流通最后几百米的阻隔。安全有序推进消费数据商用,可促进消费数据开放,联动消费价值链各方资源,共同打造全新商业生态。

  税收优惠和降低费用成本。要制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措施降低移动支付费用成本。可降低新型消费的税率,减少移动支付环节商业主体成本摊派。在稳定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方面,可鼓励参加社会保险,强化灵活就业劳动保障。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既可以扩大就业面,也可以解决企业用工荒。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业态新模式要求政府部门更加注重“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比如简化相关证照办理等程序。同时要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健全用户权益保护、产品追溯等机制,依法打击侵权假冒、坑蒙拐骗、泄露隐私等行为,营造安心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更好发挥传统消费主体作用。要让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同台唱大戏,增强新型消费带动力,两者相辅相成,共生共荣。在具体操作上,就是要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同时,要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带动实地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9月9日同一天,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因此,我们要把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融入整个国民经济流通体系中,在供给侧改革上发力,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