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必须把“尊师重教”高高镶嵌在前行路上

发稿时间:2020-09-10 16:39:00 作者:李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国前行,必有鲜明符号。“尊师重教”便是其中之一。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这些重要论断无不指引着我们要把“尊师重教”高高镶嵌在前行路上。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只有教育跟得上,才能让青年一代建立起强大的精神品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点赞伟大抗疫精神,点赞青年一代,其实就是点赞教育。正是有了良好的教育,广大青年才会有抱负有追求,才能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

  事业发展,系于教育;三尺讲台,攸关未来。之所以一再强调“尊师重教”,一方面,在于新时期新阶段国家发展任务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另一方面,在于尊师重教的氛围虽然越来越浓厚,但与群众的期待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期待在客观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要满怀责任、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关心教师、关注教育事业,不只是在教师节这一天,更应当长久坚持,让“尊师重教”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价值理念和行动自觉。(李强)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