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抗疫精神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奋进增添新动力

发稿时间:2020-09-10 15:5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这是对抗疫精神的精辟总结、科学概括、高度浓缩。

  “千磨万击还坚劲”,抗疫斗争淬炼出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奋进增添了新动力。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伟大抗疫精神处处闪现,从诸多层面展示出丰沛的力量因素。

  这是生命至上的决断,展示了以人为本的为民宗旨。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以生命至上汇聚合力,以举国之力对决疫魔。在抗疫斗争中,国籍不分内外,患者无分老少,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在中国抗疫斗争中闪耀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看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愿望的统一。

  经济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为了让人民更好地享受美好生活。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制定并实施“十四五规划”,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以人为本位,以人为核心,以人为目的,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是举国同心的团结,展示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生死攸关的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坚强的领导能力,指挥千军万马,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中国人从上到下强大的执行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抗疫精神蕴含的团结精神,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奋进提供力量源泉。我们在新发展阶段会遇到许多未知的艰难险阻,只要团结起来,在党中央的号令下统一行动,我们就能披荆斩棘,冲破千难万险,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迈进。

  这是舍生忘死的拼搏,展示了勇于担当、英勇无畏的崇高品格。“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的心声同时也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内心自白。抗疫斗争中,我们看到了他们深邃的眼神,传递出战疫必胜的信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他们视死如归的勇敢、执着坚定的身影、气势磅礴的力量,英雄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

  抗疫精神蕴含的舍身忘死的拼搏,激励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在新时代中华民族奋进中,更需要人民英雄们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他们的身后将跟随着千千万万个奋进者。

  这是对科学的尊重,展示了把握规律、崇尚科学的求实态度。新冠肺炎病毒是潜伏在人类身边的敌人,我们在通过科学手段掌握了它的一些特性,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防治手段。武汉“封城”、居家隔离,并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抗疫精神蕴含的对科学的尊重,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奋进提供了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的典范。新发展阶段前行道路上,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等待探求,有很多未知数等待求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能光凭满腔热情,还要有求实精神,尊重科学,要准确研判新发展阶段,科学决策新发展思路,化危为机,在变局中开辟新局,以新风貌新姿态投身新发展阶段的新奋斗。

  这是命运与共的坚守,展示了开放合作、合作共赢的宽广胸怀。抗疫斗争中,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及时公开疫情信息,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抗疫精神蕴含的命运与共的坚守,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奋进提供对外合作的新经验。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中国不仅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要融入世界,为全球治理提供必要的合作和帮助。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