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向抗疫英雄看齐,奋斗是青年的最好致敬

发稿时间:2020-09-08 17:0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历史将始终铭记这一幕幕的动人画面——人民大会堂北门外,高擎红旗的礼兵分列道路两侧,肩枪礼兵在台阶上庄严伫立,青少年热情欢呼致意。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沿着红毯拾级而上,进入人民大会堂。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并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在此之前,他们走过的是一段艰苦卓绝又惊心动魄的抗疫之路。他们或敢医敢言、或身先士卒、或科研攻关,和14亿国人一起,为这个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英雄的称号既是众望所归,更是实至名归。

  一个国家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总会有英雄挺身而出,就此凝聚起风雨无阻的力量。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对每个人的考验,也是每个人的战斗。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每一个中国人都迸发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年轻的武汉快递小哥汪勇通过镜头出现在亿万国人的视线之中。在疫情最为吃劲的时候,汪勇开着私家车“快递”医护人员,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当起了“生命摆渡人”。这位年轻人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一个质朴道理:只要力所能及地为别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奉献,一个普通青年也可以在平凡岗位上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景式地再现了在抗疫过程中的青年画像。在大难中萌发,在苦难中磨砺,在艰难中成长。完成32675辆车消杀任务的南昌铁路疾控所消杀科科长杨波;每晚用“加油”来点亮长江大桥的现场安全员温瑞;和病患一起指向暖阳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生刘凯……一张张面孔虽稍显青涩稚嫩,但一双双眼睛却坚定明亮。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青春的奋斗底色,更充分展现了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这段抗疫期间流传很广的感人话语,出自近一半由“90后”“00后”组成的参加抗疫医务人员群体,今天被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及。“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对不起……”一句感动无数人的话,让全国人民记住了广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ICU护士朱海秀。作为团队里最小的“逆行者”,同时也是有着三年党龄的老党员,朱海秀彰显了95后青年的勇敢与担当。彼时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还处在未知阶段,医务人员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面对考验,无数像朱海秀一样的青年选择以抗击疫情来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当功成归来,他们说“我不是英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抗疫青年的勉励与鼓舞,有力地诠释了新时代英雄的深厚内涵。向抗疫英雄看齐,奋斗是青年的最好致敬。在医院、社区、工厂以及运输保障等各条抗疫战线,无数青年用实际行动向外界宣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今后的岁月里,青年的大考仍在继续,面临的大战还未停息——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将继续奋斗,越是艰险越向前!(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