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抗战精神为民族奋进凝聚起磅礴伟力

发稿时间:2020-09-04 20:1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做出了巨大牺牲,用血肉之躯构筑起钢铁长城,也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丰沛的精神财富之一,为民族奋进凝聚起磅礴伟力。抗战精神既属于英勇顽强的过去,是恢宏悲壮的历史积淀,也属于高歌猛进的今天,是慷慨豪迈的现实写照,全国人民正万众一心,迈进“十四五”规划发展新阶段的明天。

  伟大的抗战精神展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情怀的伟大宣示。从杨靖宇到张自忠,从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到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

  伟大的抗战精神呈现出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民族危亡之际,青年学生们走上街头,不畏反动军警的棍棒和水笼头,发出抗日救亡的呐喊;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宁死不当日本鬼子的俘虏,她们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相互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集体沉江,壮烈殉国。英雄们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

  民族气节是一个民族所坚持的信仰追求、文明准则、价值尺度,包括高尚道德、优秀品质等。和平时期我们同样面临着民族气节的考验,做中国人自豪光荣,蓬佩奥之流抹黑中国的反共反华言论蒙蔽欺骗不了我们,我们始终要保持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决不作精神上的“亡国奴”,要捍卫我们中华民族的气节操守。

  伟大的抗战精神涌现出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14年的抗日战争,拼的是国力,更拼的是耐力。正义战胜邪恶,光明驱走黑暗,英勇战胜残暴。

  今天,我们面对国际上的不确定因素,面对来自美国甚嚣尘上的反华恶浪,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今天,我们清醒认识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不断向前,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