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国家之名铭记历史,以民族之名走向复兴

发稿时间:2020-09-03 19:0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历史之所以刻骨铭心,是因为它能够给过去以总结、给未来以昭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波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巻入当时世界五分之四的人口,1.9亿人因战争而伤亡。生活在这个星球的人们从来没有遭过如此巨大的浩劫。但即便灼热的战争伤痛还在,战争的阴霾却从未彻底散去。在75年的时光中,挑战和平正义的势力依然活跃在某些国家的肌体里,极端组织用枪炮来扰乱着地区安宁,世界秩序的维护渐变成靠“一家独大”的强国肌肉来进行,多边协商机制更是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正义与邪恶的殊死博斗、光明与黑暗的此消彼长,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要避免人类被再次拖入战争的深渊,找到和平与发展的光明之路,就应当成为全人类的集体共识。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懂得和平的深刻涵义。从1840年鸦片战争被殖民者敲开国门,到1945年抗日战争让侵略者仓皇离去,近代的百年中国经历了一个山河破碎、神州陆沉的至暗时刻,更迎来了一场绝境反击、奋勇抗争的关键转折。“我们胜利了!”75年前的9月3日,四万万同胞点亮篝火、彻夜游行,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胜利。也正是这一声“我们胜利了”,让东方大国真正睁开了“睡狮的双眼”。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今天,我们之所以要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就是一段要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征程。这需要并肩同行、携手共进。对胜利的纪念,就战胜国而言,是在特殊节点的规定动作,而我们则赋予它更多一层含义——通过合作共赢和国际秩序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断为和平注入正能量。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每一个希望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不能信奉恃强凌弱、盛气凌人的博弈,而是要达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赢。确立一个更加广泛地体现共同利益的原则,是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主要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领导人在多个重要场合阐述“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光明前进一步,黑暗就退缩三分。历史不应该只是书本或影视剧里的素材,更应该是给予人类以深刻的洞察力,并从中找到走向未来的指引。

  用国家之名铭记历史,以民族之名走向复兴。75年前的伟大胜利,浸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我们未敢忘记;75后的光明前景,承载着亿万中华儿女的期待,我们砥砺前行。历史从风雨如晦的岁月深处走来,它将继续为我们证明:不惧强敌、上下一心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