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伟大的抗战精神永驻复兴路

发稿时间:2020-09-03 15:31: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时光易逝,精神永存。伟大的抗战精神始终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胜利来之不易,历史不容忘却。在危急关头,中华儿女奋起抗争、共赴国难。面对侵略者的凶残暴虐,英勇不屈、同仇敌忾。杨靖宇以草根、棉絮充饥,只身与上百名敌军周旋、激战5昼夜;赵一曼负伤被俘,经受了酷刑,始终坚贞不屈……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无数中华儿女在战火中挺起了民族脊梁、树起了精神丰碑,用血肉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中国的抗战,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14年抗日战争,激发出四万万同胞“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气概和与民族共存亡、同国家共进退的坚定信念,不但彻底击溃了日本侵略者,也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抗战胜利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转折点,正是在战火中浴血重生、凤凰涅槃,中华民族告别百年屈辱,走上复兴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战争的硝烟虽已消散,但经过战火淬炼的抗战精神永存,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血气精魄。75年,我们循此回望历史,也是为了更高擎起历史的火炬,传承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大国担当;墨子“传信”,嫦娥“奔月”,北斗组网,磁浮竞速……在中华民族这块广袤的土地上,一切都日新月异,一切都生机勃发,14亿中国人民正奔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

  如果看不到民族精神的生长,就看不清意义和价值,无法让这段历史成为不竭的力量之源。当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矛盾依然存在,全球疫情之下,国际形势严峻,挑战和困难突出。脱贫攻坚时间紧迫、深化改革任务繁重,这些虽不再是血与火的生死之搏,却是艰与险的巨大挑战。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新战斗,以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为代表的抗战精神,始终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所在。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从中汲取养分、强健魂魄,我们才能勠力同心勇闯复兴路上的重重险关。

  从英雄的功勋里汲取前行的力量,用今天的发展成就告慰昨天的牺牲,我们才能更好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让伟大的抗战精神永驻复兴路,激励亿万中华儿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