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向餐饮浪费说“不”,人人有责

发稿时间:2020-08-28 13:56:00 作者:张祖豪 谌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谆谆数语,发人深省、振聋发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爱惜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向餐饮浪费说“不”,为实现美好生活助力。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虽说近年中国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每一粒粮食都是来之不易的成果,每一粒粮食都由辛勤的汗水浇灌而成。充足的粮食保障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支撑和信心所在。

  向餐饮浪费说“不”,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优良延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幼童稚子无人不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十年来,我们从吃不饱到吃饱,再到如今的吃好,整体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以袁隆平为代表的科研人员和辛勤耕耘的亿万农民的辛苦付出,使我们不再需要为吃饭问题发愁。拒绝浪费、厉行节俭,这既是对他们的尊重,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不断接续。

  向餐饮浪费说“不”,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众所周知,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关乎着国计民生。当前,我国粮食虽是连年丰收,供应链也能保持良好的运转,但疫情之下,全球粮食安全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粮食贸易环境,只有坚持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才能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真正把我国的“饭碗”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日子过得越好,越不能忘本。让我们将勤俭节约转化为入脑入心的理念和持之以恒的具体行动,汇聚起全国人民的奋斗力量,使之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成为惠及国民的长远福祉。(文/张祖豪 图/谌露)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