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红色高铁映照初心使命

发稿时间:2020-08-21 09:01:00 作者:娄国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铁路是什么颜色?

  铁路是“绿色”的。一列列绿皮火车在延伸向天边的铁道上驶过,载着人、载着货物、载着美好愿景飞驰向远方,留下一道道绿色虚影。连接了天南地北的铁路,打通不同地域经济贸易的节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被赋予了代表着“希望”的绿色。

  铁路是“金色”的。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延伸所到之处,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火车拉来巨大的流量,也拉来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代”。铁路部门牢记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修建起一条条拉动产业发展、造福沿线百姓、发挥钢铁大动脉作用的轨道。

  铁路是“彩”色的。随着铁路事业迅猛发展,火车已经驶进了“五颜六色”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金凤凰”携手“蓝海豚”,用变幻的色彩,诠释中国高铁的颜值之美。火车驶过春天,向着收获的季节——“五彩斑斓”的秋天驶来,将收获更为丰硕的果实。

  铁路更是“红”色的。从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开始,铁路点亮信仰的灯火,沿着奉献与牺牲的红色之路砥砺前行。以昌赣高铁为例,其串联起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共和国三个“摇篮”,直接服务革命老区、赣南苏区,血脉里流淌着纯正的红色基因。同时,它结束了吉安不通高铁、万安没有铁路的历史,带动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原中央苏区迈入“高铁时代”。

  这条高铁从南昌出发,经吉安,过兴国,到赣州,接于都、瑞金,或专门绕行设站,或连接辐射带动,连通红色故都与祖国首都,传承着红色基因,镌刻着为民初心,为脱贫攻坚提供运输保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以“红色昌赣忆初心”为开篇,搭乘昌赣高铁列车,深入沿线采访报道,开启追寻初心之旅,充分展示了这条红色高铁的独特魅力。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这里是万里长征的出发地。这片充满红色记忆、镌刻着初心使命的土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牵挂。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赣州考察调研,强调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当年,红军将士夜渡于都河,依靠双脚,踏上漫漫征途,开启了长征的伟大壮举。如今,在某种程度上,强大的交通运输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有力支撑。

  红色高铁,链接过去与未来,引领我们追忆过往,感受初心,谋划未来。在不远的未来,昌赣高铁将带着初心使命,与赣深高铁携手同行,联通首都、红都、特区,描摹出京港高铁的宏伟蓝图,为赣南老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娄国标)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