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鲜花扮靓扶贫路,传递着不让一人掉队的温度

发稿时间:2020-08-20 16:47:00 作者:唐思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0多万株鲜花和绢花组成的大凤凰,在万安县“花花世界”景区吸引着游人的目光。“花花世界”景区董事长郭庆全介绍,“花花世界”景区完全是在田野上建造起来的。当初听闻昌赣高铁途经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万安将从“地无寸铁”一步迈入“高铁时代”,万安人郭庆全闻到了商机。他在万安县建立了一个面积3000多亩的鲜花观光园“花花世界”,与乡亲们一同搞起了乡村旅游。 

  在交通线路的延伸、方便沿线群众的出行之外,围绕铁路而开展的扶贫产业,让铁路承载了不一样的责任。铁路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也让“新农人”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郭庆全着眼于日渐兴起的乡村旅游业,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打造了以鲜花为主题的观光园“花花世界”。除此之外,在花花世界等乡村旅游点、景区开设旅游零售摊位,村民通过零售摊位销售当地特产,极大扩宽了村民致富的渠道。以“花”为媒,以“花”留人,“鲜花”不仅扮靓了铁路,也装点了“新农人”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梦想,让群众期盼的好日子逐步变成了现实。 

  “花花世界”之外,一批以田北画村、夏木塘、长桥佩溪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精品点正在万安乡村悄然兴起,铁路在迎来送往游客的过程中,与沿线乡村弹奏了一曲和谐曲。依托乡村旅游点、景区的优势,井冈蜜柚基地、葡萄园、柑橘类水果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相继在村镇落地、投产、运营,不仅为万安县村级经济注入了发展活力,更让乡村未来可持续发展有了底气和条件。 

  昌赣高铁的开通运营还有利于沿线瑞金、赣县、泰和、万安、新干等县市区域功能开发,带动“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万安县将高铁沿线8个行政村、27个村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成高铁沿线“吉安境内最美风光带”。从点到面,不断延伸的风景线,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擦亮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底色,让幸福像花儿一样在铁路沿线绽放。 

  从一株花到一片花,再到一带花,昌赣铁路沿线越来越美,得益于高铁建设对万安县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助力,一个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小村,逐步实现了美丽蝶变。通过铁路“窗口”,我们看到了一幅幅清丽、淡远的美丽乡村画卷,也看到了乡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别样选择。(唐思贤)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