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龙南隧道顺利贯通,奏响交通强国新乐章

发稿时间:2020-08-20 16:28: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9日9时16分,在历经1330个日夜奋战后,赣州至深圳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龙南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运营奠定基础。 

  赣深高铁是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经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和东莞市,终抵深圳市深圳北站,线路全长43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14个车站。建成开通后,北接昌赣高铁、赣瑞龙、赣韶等铁路,南连广深港高铁、杭深线,是江西联通“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通道。 

  一条铁路线,一条发展“快车道”。赣深高铁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坐火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上海到深圳将实现全程高铁旅行。这条新线的建成通车,对缓解京九铁路南昌至深圳段运输压力、拉近城市“朋友圈”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国家赣粤闽经济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注入强劲动能。 

  织密的铁路网,织密的民生幸福。铁路线即民生线,一条条新线开通,承载着“要想富先修路”的梦想,寄托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浪漫,也加速了城市化与城际能量互换在中国版图上的正能量裂变。铿锵突进的铁路建设项目,不仅有利于带动原材料供应、运输、车辆等行业的发展,还有利于促进稳就业;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还有利于解决发展瓶颈;不仅显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带动力,还有利于提高对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影响力。 

  逆“疫”前行的铁路建设,彰显智慧与担当。龙南隧道是赣深高铁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一级高风险隧道,全隧穿越12条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高。但是,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铁路人。“长隧短打”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以“智慧工地”提高施工效率,采用超前地质预报的方式掌握围岩地质和水文情况,将超高分子逃生管和隧道施工救生舱应用于隧道施工中……他们用汗水与智慧突破艰难险阻,交出了一个个优异答卷。 

  龙南隧道全隧贯通,也是国铁集团助力经济复苏的一个最美缩影。今年以来,中老铁路、京沈高铁、商丘至杭州高铁……一个个铁路建设项目踏破疫情的坚冰,冲破洪水的侵袭,突破高温的“烤”验,让铁路网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不断延伸、越织越密,让交通强国的新乐章越来越响亮。截至7月底,今年全国铁路已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 

  困难险阻挡不住中国铁路一往无前的脚步,当火车驶出隧道,见到的必是光明。我们也坚信,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将带给我们更多切切实实的民生幸福,为“交通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