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坚守安全底线,拒绝拿命换照片

发稿时间:2020-08-13 09:27: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德令哈至茫崖的“315国道”,柏油路绵延数百公里穿越戈壁无人区,公路随地势起伏,是青海著名的网红公路,许多游客驻足并在公路中间拍照,甚至有当地导游将此地列为必去景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今年以来这条道路上更是每天都有违法行为发生,基本上平均每天30起左右,多的时候可达百起。 

  虽然青海交警部门曾多次发布提醒,劝导游客不要在公路上拍照,并且在警方加强巡逻管控后,目前违法行为已逐渐减少,但违反交通法拍照的现象仍屡禁不止。在近日曝光的一段视频中,游客们扎堆在道路中间拍照,一辆重型货车驶来,游客们丝毫没有察觉,仍摆着各种姿势。而另一段行车记录仪画面显示,车辆险些撞上拍照人群,这些人却还发出嬉笑声。

  如此种种行为,不仅不顾自己性命,还可能连累他人。万一发生意外,疾驰的汽车未及反应或刹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出门旅游,每个人都应时刻感到身边有把“戒尺”、脑中有盏“红绿灯”,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遵照规定约束自身行为,如此,既能发现美,也才能留下美。

  从自我保护的角度来说,出门旅游的前提是安全,一旦离开了这个前提,旅途再多收获也失去了意义。被海浪卷走、为攀高而摔倒、为拍美照而发生交通事故……这些旅行中出现的危险,既是游客安全意识的淡漠,更是其侥幸心理在作祟。所谓“争当文明游客”,这里的“文明”,不仅仅是在旅行中不乱扔垃圾,不吐痰之类的常识,更应该是守秩序,遵章法,坚守安全底线,在尊重自己生命的同时,尊重他人的生命。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全然不顾来往车辆,在路中间我行我素拍照,倘若发生交通事故,就是给更多人带来麻烦。在高速公路或者坡度较大的路段,若有一辆车被紧急逼停或躲避不及,很难预料会不会有接二连三的碰撞发生。“315国道”是连接青海和西藏的交通要道,一旦交通受阻直接影响到两地间的公路物流时间。此外,这条网红公路的打卡地点距离最近的城市也有100多公里,如若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也很难及时赶到医院接受治疗。

  风景再美,也不能为了美景而拍“人生最后一张照片”。拒绝拿命换照片,坚守安全底线,远离那些旅行中的违法行为,不要让“你的美”,成为亲人的泪。(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