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证据显示汇丰构陷孟晚舟 出卖中国企业利益必将付出代价

发稿时间:2020-07-25 11:07:00 作者:青小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7月23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披露了孟晚舟案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这是孟晚舟案首次公开证据。证据显示,汇丰银行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提供了孟晚舟案的“唯一关键证据”,帮助美方罗织了漏洞百出的罪名。

  美方在孟晚舟案中的政治操弄,在美国政客的多番露骨表态中早已昭然若揭。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曾说,中国已经“抢滩”,在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领先会让美国失去“制裁权力”。特朗普的前高级顾问班农则更加赤裸裸地表示过:杀死华为比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更重要十倍。

  但让人无法忽视的是,此次公布的孟案证据,还给人们提出了另一个警醒——如汇丰银行一般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公司,却在关键事件上“吃饭砸锅”,出卖中国公司的利益。

  孟晚舟事件发生之后,在其中扮演“递刀”角色的汇丰银行,却一直粉饰自己的行为,试图推脱责任,称自己配合美国是“被迫”的。但实际情况却是,汇丰银行因为在2012年为墨西哥毒贩洗钱等行为被美国盯上,为逃脱处罚,汇丰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调查,并与美国签署延期起诉协议,接受美国监管。为了自身脱罪,据路透社报道,早在2016年末至2017年初,汇丰就开始配合美国对华为的调查,美国司法部利用他们提供的信息对孟晚舟提起了刑事诉讼。

  因为构陷华为,美国检方“出人意料”地撤销了对汇丰的全部刑事指控,汇丰成功“脱罪”。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曾专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提醒说,持有汇丰账户的工商界“要马上自保,避免成为类似华为一样的人质。”

  汇丰银行作为一家极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屡屡在事关中国及中国企业关键利益的问题上“骑墙”,完全丢弃了金融机构至关重要的信誉,早已引起了广泛不满,汇丰自身也对此也感到心虚。

  2019年7月,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呼之欲出,据央视报道称,网民当时就呼吁将汇丰第一批列入清单之中 。此后,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汇丰银行害怕第一个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这才不得不替华为“求情”。《环球时报》也曾引述观察人士的话报道称,汇丰银行“无耻地”与美国政府勾结,可能最终被逐出市场。

  中国企业均应警惕:未来能否抵挡像汇丰这样企业的构陷?在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进一步打击的情况下,如何提防汇丰再度向美国提供客户的信息?谁又会是下一个华为?孟案背后的黑手浮出水面之后,像汇丰这样的“骑墙派”也应做好准备——毫无节操地出卖中国企业的利益,就必将为此付出代价。(青小海)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