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不能止于道歉整改

发稿时间:2020-07-25 10:3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引发热议的“中通快递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事件,如今有了官方回应。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月22日,河南省周口市邮政管理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鹿邑县中通快件假人安检一事的调查情况通报。通报指出,针对“使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一事,经调阅企业分拣处理场所视频监控资料,并分别询问举报人、企业负责人、当班员工等,认为鹿邑县捷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使用假人充当安检员进行过机安检情况属实,调查也暂未发现存在末端二次收费问题。同时,中通快递集团发布声明承认河南鹿邑县快递网点违法违规操作,向客户和公众致歉。 

  众所周知快递安检是何等重要的关口。近年来被报道的利用快递运送违禁物品的例子不在少数,安全监管方面“掩耳盗铃”是对民众生命安全的极不负责。这样一个关键岗位竟能浑水摸鱼长达几个月,可见企业对于网点的管理何其松散,倘若不是中通快递的9名基层网点负责人联名举报,导致被揭发曝光,这个问题恐怕很难被发现 

  利用假人充当安检员,把企业责任抛之脑后,这样的违规行为,不能只是道歉、整改了事。在假人“上岗”后,从春节到五月期间,有多少快递没有经过完整安检程序就到达客户手中,如果有不法分子借此运送违禁物品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要知道,《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快递暂行条例》都对禁寄物品和验视、安检等操作规范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快递暂行条例》第五章强调了寄递件不仅要安检,还要作出安检标识。如今,这个关口失守,有关方面必须好好反思。 

  用假人充当安检员的做法,不仅违规,也是对维护公共安全的失责。按照相关规定,邮政、快递企业要按照《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完善安全生产设备配置。国家邮政局要求对快递实行“三个百分百”,即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只有层层把关,才能保证每一个寄出或收到的快递是安全的,才能筑牢生命财产的前沿防线。 

  基层快递网点,是打通物流入乡入村的“最后一公里”,其服务质量关乎民众的获得感。不能因为“山高皇帝远”,就弃客户利益于不顾,就把安检当成可有可无的摆设。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的312.8亿件,快递业成为复工复产的先锋军。在这样一个大体量下,任何关口的疏于防守,都牵扯着重大干系。 

  在这个关系到公共利益的问题上,不能只是道个歉整改一番就了事,应当对弄虚作假的行为责任人进行法律惩处。不管是快递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应当追溯此次问题的源头,同时思考如何让制度在每个环节发力,让监管在每个关口“瞪大眼睛”。只有从暴露出的问题中多反思、多改进,才能真正建立起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质物流体系。(陆玄同)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