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创新开放的中国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0-07-14 21:47: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围绕“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让中国的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但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中国经济逐渐回暖。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增长动能加速集聚。 

  想方设法让经济“醒”过来,需要用政策之手来“推一推”。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政策措施,稳妥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用“看得见的手”,在政策端发力,进一步发掘经济发展的社会内在动力,加快经济复苏,稳增长的“工具箱”加速开启,中国经济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李克强总理强调,“以线上线下融合释放消费潜力”。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成了电商新风口,疫情激发下的“带货”正是化“危”为“机”,快速重启经济发展的新窗口。今年“618”网络购物节一片火热,网络消费火热,疫情抑制了传统消费,但也为“宅经济”创造了巨大发展空间,网上消费因此而旺盛起来。应该看到,网络消费数字节节攀升的数据背后,是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复工达产,是国内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的释放,更是供需两侧共同助推国内经济加速恢复循环的生动实践。这也更加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亿万消费者的“购物车”,将继续稳步拉动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一直以来,中国积极践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承诺,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更大挑战,但并不影响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步伐。 

  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中国市场依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热土之一。海南自贸港未来将成为中国开放新高地,这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规模相比前两届进一步扩大,进博“扩容”彰显中国开放“引力”;广交会克服困难、创新形式在“云端”举行,也验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全面放宽了一、二、三产业的外资准入限制……全球疫情之下,中国市场的“磁石效应”不断显现。在稳定和发展国内经济的同时,大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制度决策效率高、新业态持续发力、市场开放度不断扩大,这些都是疫情下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底气,也是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关键。创新无止境,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定能如期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