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保促稳,把握全年工作主线

发稿时间:2020-05-23 14:5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以保促稳”的总基调,这也是全年工作的主线,必须牢牢把握。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与此前的“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涵盖了我国近年来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一脉相承,互为依托,稳中有保,以保促稳。

  以保促稳,是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后的科学决策。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要求守住“六保”底线,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落实“六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无论是稳就业保民生,还是实现脱贫目标,抑或防范化解风险,都离不开经济增长的支撑,都离不开经济流动的润滑,“六保”就是保经济、保大局。

  以保促稳,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线思维。经济基本盘是“家底”,是最后的生存防线。在我国国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外部环境严重恶化的情况下,党中央果断地提出“六保”,这是底线思维在经济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体现了中央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经济主体实现稳中求进。底线思维下的政策导向拨云见日,让国民经济休养生息,重整旗鼓再出发,才能尽快摆脱困境,重新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以保促稳,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六保”凸显了在困难时期党对人民的关怀。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只有充分的就业,才能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来源。疫情之下,不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困难。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这样的政策思路惠民生,得民心。

  以保促稳,并不意味着以逸待劳、无所作为。要主动作为,善作善为,特别是要化危为机。任何硬币都有两面,危机中也有机遇,危机可以逼迫我们增强生存力,在破釜沉舟中求生存谋发展。疫情将催生部分行业的发展机遇,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疫情在给传统零售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包括新零售在内的新业态市场地位。同时,以保促稳,可支持市场主体重构产业链供应链,统筹兼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稳住心气,稳住大局,稳住基本面,实事求是,以信心与定力共克时艰,就有胜利的把握,就有继续前进继续发展的基础。我们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