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共话家常,用陪伴诠释对母亲的爱

发稿时间:2020-05-10 11:05:00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风拂面,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人们都以不同方式感恩母亲。母亲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我们的人生道路。无论身在何处,人们都能感受到母爱就在身边。

  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熟,每段人生节点都有母亲的关爱。在无微不至的守护中,她总是把属于自己的一切倾囊相送。

  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刻字,诠释了母亲的伟大与无私。在今天,同样有很多关于母亲的动人故事。武汉协和医院的留观病房内一位90岁的母亲悉心照料64岁新冠肺炎确诊的儿子,并写信留言道:“儿子,要挺住,要坚强,战胜病魔……”。还有很多母亲默默支持孩子,与子女共担社会责任、释放大爱。沈阳铁路职工王洪福常年驻守单位、维修铁道线,把团聚的时间留给别人,他的母亲齐桂兰没有让儿子感到孤单,经常到单位帮忙,挂念和亲手包好饺子从未缺席……平凡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诠释了母爱的伟大。

  当回忆起个人与母亲之间的往事时,人们会感觉那么相似、熟悉、温暖。她陪伴你灯下苦读,默默为你送上一杯热奶;她提醒你雨后添衣,冒着大雨赶去接你;她经常责怪你的懒惰,却最心疼辛苦付出的你……每件小事的背后都饱含着爱的温度。生活的重量被她扛起,只为让孩子在岁月静好中茁壮成长。

  无奈的是,当我们变大,母亲却变老。考入大学,走进社会,成家立业,我们在各个城市打拼,只有在节假日才能回家。就这样,匆匆的时光把我们带离与母亲愈来愈远的地方。每当遇到困难或挫败时,愈发思念母亲,也愈加会因母亲的鼓励和叮咛而流泪感动。 

  别离是人生的必修课。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用越来越多的方式表达感恩之情。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一段视频诉说着思念。随着交通的发展,出行越来越便捷,就连相聚,也变得越来越简单。高铁动车遍布各地,连起大城小市,也联通了千万母子的心。特殊的日子里,背上轻便的行囊,踏上回家的列车,拉上妈妈的手共话家常,更显感恩的厚重和团聚的珍贵。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在温柔的五月,打一个电话、寄一份礼物、买一张车票,在这属于母亲的节日里,与妈妈共话家常,用陪伴回报那份零时差的爱,会让母亲和自己收到更多的幸福与甜蜜。(文/王思文 图/潘洁)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