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四精神在传承中熠熠生辉

发稿时间:2020-05-04 08:41: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在浩荡的历史长河之上——1919年的热血仍有光亮,1919年的呐喊并不遥远。一种理想、一个信念、一股精神,那些青春的面庞,带领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伟大社会革命运动。这也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中华多傲骨,英雄出少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赓续不绝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亦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这精神是一团火,划过民族的夜空就不曾熄灭过;这精神是一道光,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激情燃烧的岁月,砥砺奋进的征程。五四精神并不是转瞬即逝的绚烂。一方面,它发轫于千百年来的家国大爱。如果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也许我们就能真真切切看到这种精神的“结构”与“脉络”。另一方面,它承续着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背后,接续的仍然是百年前的五四基因。 

  70余年新中国地覆天翻,40多年改革开放旧貌新颜。五四精神和传承五四精神的中国人,始终以青春中国的姿态,奔跑在历史的征程之上。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启航……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华夏大地风雷激荡,沧海桑田。2020年冬春之交的中国,疫情之下、危难之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青年,在五四精神感召与滋养下的中国青年,披上战袍,逆行而上。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超过1.2万名是90后、00后。在更广袤的中华大地之上,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中国青年始终奔走在最前方。一首首青春赞歌,汇聚成一股股青春力量。就像网友说的,战“疫”青年散发的每一点微光,都是我们夺取双胜利路上最暖的太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大概就是新时代最硬核的五四精神。 

  眼里滚烫的星河,是代代相传的薪火;心中大美的山河,是熠熠生辉的祖国。在新时代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就是沿着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跑道——让青春在奋斗中有为,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邓海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