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能松

发稿时间:2020-05-01 17:31: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很多在家宅太久的人,都想抓住春天的尾巴出游放松一下,且很多景区也适时推出一定的优惠举措,想来这个小长假去景区放松身心的人不在少数。

  但此时此刻一定要注意,当前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境外输入和个别地方本地疫情交织叠加,现在还未到可以狂欢的时候,避免因“憋不住”“侥幸”等心理掉以轻心,使得我们通过巨大付出及牺牲换来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造成疫情传播的反弹。越是有可能人群大面积聚集的地方,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防止“人从众”,不为防疫工作添乱。

  此前的清明小长假期间,黄山等风景区出现了大量人流聚集现象,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也给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而五一小长假时间跨度更长,为此,很多地方和景区都制定了相关措施,防止人员扎推聚集。中国国家博物馆日前宣布,5月1日起错峰限流预约开放,每日限流3000人,采取全员线上限量预约;重庆规定各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广东省建立完善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确保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接待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一系列规定和措施的出台,不仅为这个五一筑牢了防护篱笆,同时也为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戴上了紧箍咒。

  在4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这样的表态客观理性,却又十分谨慎,告诉我们大环境是安全的,但特殊群体应该慎重选择出行,毕竟风险点仍在。

  当然,面对这样一个让人动心的小长假,出游的前提必须是做好防控措施,这是首要条件。不论是旅游地的选择,或是对出行方式的选择,尽量以低风险为首要参考条件。

  日前,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建议大家在采取非常好的防护措施下,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同时他提醒“在走走看看的过程中,保持社交距离,比如近距离戴口罩,不要扎堆不要放飞自己。”保持安全距离既是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也应当是大家该有的共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这次“五一”小长假,我们必须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可以放松身心,但防疫也要兼顾。假日期间只要人人不忘疫情防控,我们就能过一个安全健康、身心愉悦的美好节日。(陆玄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