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加快推进“新基建”,培育发展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0-04-30 08:4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科技进步,总是在细微处展现。江西省吉水县一处智能育秧中心,农技人员正在纹络式育秧苗床查看秧苗生长情况;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让旅客们感知全球首条5G全覆盖的出行体验;杭州市富阳区上官乡芳村检查点,工作人员查看手机上 “疫情防控云图”的实时数据……如今,信息网络运用不仅全景式地改变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是国家谋篇布局的重要领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重要议题之一,就是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从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现“新基建”以来,无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以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新基建”都是频频出现的热词。梳理之后不难发现,“新基建”的权重加强,是近年以来的明确方向。4月28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释放出十分明确的信号--中国的“新基建”要按下快进键。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当惊世界殊”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动作为。近年来,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民众生活等各个方面。当然,“新基建”的参天大树不是一日养成,而是乘势而上、奋勇争先,从解决“有没有”到关注“好不好”,最终在信息网络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走在前列”的优势身位。当我国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如何在“新基建”领域持续发力,必然是需要更多政策举措的保驾护航。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从“新基建”到新动能,这里的思路延伸,既有谋划全局的宏观着眼,也有深化改革的全面发力。就短期看,随着复工复产的启动键按下,“新基建”加速推进成为必然;往长远看,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新动能的强力加持--“新基建”具有鲜明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不仅具备自身创造价值的能力,更是未来新产业形态的平台。这样的新动能所释放出的积极效应,自然值得期待。

  加快推进“新基建”,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样是在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新基建”所对接的广袤“蓝海”,前景可谓风光无限。此时,更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意识。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新基建”所抛出的政策福利,也将给市场以振奋。毕竟,路子找对了,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