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脱贫攻坚是大考,我们如期交上合格答卷

发稿时间:2020-03-11 18:3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到决胜的关键阶段,但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的影响,任务变得更加艰巨。这是一场硬仗,不管硬仗有多难打,必须打赢。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从事物发展的角度来看,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毕竟,此刻还未脱贫的人口,都属艰中之艰、难中之难。现在,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两条“战线”的叠加,老矛盾必然遇到新问题——贫困劳动力外出、农产品外销、扶贫产业开工等,都不可避免地受到阶段性影响。咬牙坚持就能尽快掌握主动,须臾松动则可能满盘皆输。面对重重困难,越需各级党委政府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方案、更果断的措施,以闯关夺隘的姿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战不仅要如期打赢,还要高质量获胜。在此关键时刻,我们既要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更要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坚决把贫困的帽子彻底拿掉:在贵州,100多万搬迁群众走出山间村寨、住进城镇社区的同时,还用文化“家当”建起了自己的精神园地;在四川,对村里兴办的扶贫车间予以金融扶持,“及时雨”给大伙吃下了“定心丸”;在青海,给安置小区配套建设了扶贫商贸综合市场,用于贫困人口的后续扶持……从温润南国到高原雪地,从边远山区到民族地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带着问题导向去破题、去使力。火热的场景,更是彰显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让贫困劳动力进入到复工复产的岗位,既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组成部分,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篇章。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各地开始尝试通过摸底调查,对滞留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对接、分类施策,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开辟劳务输出“绿色通道”,安排帮助人员实现返岗就业。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都在尝试自掏腰包组织专车专列专机等运输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重新找回工作的节奏。这种“吃螃蟹”,充分显示出“抢”的加速度。时间,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最大变量,“不等人”的紧迫感,更需要谋求创新的工作方式来应对。这个“棋子”落,就能腾挪出“满盘活”的大空间。

  脱贫攻坚是大考,我们如期交上合格答卷。最后一程才是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等明确要求。号角在此刻的吹响,只因形势紧迫——距年底仅剩不到10个月的时间,等不起也拖不得。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们要以此为令,分秒必争、再接再厉,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对此,我们有信心!(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