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咬紧牙关 在态势向好下务求完胜

发稿时间:2020-03-01 17:3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定点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治愈比例从14%提高到64%”“各地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万人份”“全国累计治愈病例数与累计死亡病例数的比值为13.8:1”……28日在武汉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和29日在京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好消息接二连三,让人备受鼓舞。而在28日这一天,累计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现有确诊病例。人民日报用了“反超”这两个字,成为了最简短的捷报。种种迹象表明,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后,目前疫情防控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疫情防控态势向好,源自于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也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秉轴持钧的关键,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中央对于疫情防控的举措部署,很短时间就可以下沉到基层、落实到个人……高效又通畅的“组织力”“执行力”,成为阻击疫情蔓延并逐渐取得战疫主动的关键。任何一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一个国家的治理都是一次大考:各地方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全国范围内对潜在的疑似病例进行甄别、19省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只有中国可以”的海外点赞之声,间接展现出我们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有这个底气在,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态势向好,源自于全国上下的众志成城,始终是决定事态发展的最核心要素。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释放出了强大能量:请战书上的红手印、医务工作者脸上的口罩痕、火线入党的誓言声、十天搭建起一座医院的建设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在战争最前沿。历史已经证明,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当然不是用“人海战术”来博弈,而是考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起咬紧牙关前行,病毒必然被战胜。

  疫情防控态势向好,源自于坚持科学攻关。从历史的时间轴上回看,科学始终是战胜疫病的最有力武器。病毒是藏匿的魔鬼,之前公众对它有恐慌,大多是因为对这个敌人的陌生。从最初的短兵相接,到如今已战至中盘,科学不仅让我们稳住了阵脚,更助力我们由守转攻:从成功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到核酸诊断试剂的快速投产,再到新药临床试验有序开展……一系列科学“组合拳”的打出,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疫情防控总有新的问题出现,见招拆招、不破不立,科学总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论。现在,为提高治愈率采取的“四集中”办法、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用于治疗等新举措、新办法,正在为战胜疫情增添新的利器。

  疫情防控态势向好,但还未到全胜之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执行严实的方案,要打长期的硬战,这些,都还将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战斗写实。为了“不负春光不负卿”的美好愿景,我们定要务求完胜、以竟全功!(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