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现在的聚集,就是对疫情传播的助攻

发稿时间:2020-02-25 20:1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关键时刻,中央召开了一次关键会议,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该怎么看”和“该怎么干”,答案全在其中。尤其重要的是,此次会议对疫情现状予以了清晰指出。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三个“最”的描述,把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形势清楚地告知给每个国人。然而,最近“个别人已经开始放飞自我”的新闻报道,让人有种捏把汗的感觉。

  “四川广元利州广场全是脑壳,市民扎堆喝坝坝茶”“广州某餐厅门前,已经有不少人在等位区等待”“郑州胡辣汤店前,队伍甚至排到了马路中间”“上海的Costco超市里,又开始‘人从众’了”……一眼望去,难免会有人群密集恐惧症的不适感,但这种聚集场景,却是发生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两个维度的比较,着实是有认知与现实的严重背离。

  战疫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但,不管是“报复式”的欲望释放,还是“不负春光不负卿”的结伴出门,都显得是一种自欺欺人。最前方的战斗还在继续,藏匿在暗处的病毒并未绝迹,就有一些人开始“走出去”“动起来”,端端是一幅“疫情离我好遥远”的模样。

  确实,多个省市区确诊病例连续多日零新增,但形势向好也别掉以轻心,甚至远远没到说获得胜利的时刻。回溯这场疫情发生之初,病毒不就是完成了从“零”到“一”的防线突破,最终波及全国吗?如今,“在院治疗”和“疑似病例”还有不小存量,全国增援湖北的白衣战士们还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与疫魔做殊死斗争。此时,后方的一些人就开始以聚集的方式来主动放弃“战斗”了。这既干扰防控大局,又可能浪费他人努力,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15秒买菜被传染”的新闻,想必大家记忆犹新。病毒可不会挑肥拣瘦,只要人进入到符合它的传播环境里,就可能会被感染。因此,现在的聚集,就是对疫情传播的助攻。我们好不容易掌握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些许主动,这都是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换来的成果,但现在就有松劲、懈怠的现象,再不警醒,就极有可能“前功尽弃”!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厘清了人们对疫情的认识,也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动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语境,就是要达到众志成城、上下一心的整体局面。战疫是场人民战争,少算一个人,都不能称“全胜”。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我们是不是该从自己做起,主动远离那些没必要的聚集了呢?

  当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下“暂停键”到按下“启动键”,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两难”变成“两全”。这是两个战线的交集,却释放出一些人聚集的行为冲动,实在是不应该。最近,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对“2月21日利州广场坝坝茶经营场地人员大量聚集”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一些责任人被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和政务立案调查。防疫心态有松懈就要即刻敲打,因为这是“战时”。而那些聚集人群,还是赶紧散了吧。(谢伟锋)

责任编辑:中国青年网;聚集;疫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