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疫情面前,企业要有算长远账的眼光

发稿时间:2020-02-20 09:57:00 作者:皮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前,万众一心打赢战疫的宏大语境,已是清晰可见。从白衣战士冲锋陷阵的医院,到力量下沉的社区,再到“重兵把守”的村口,大家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迸发出了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磅礴伟力。

  打硬仗,最需要形成合力。此时,众多企业也发挥出了守土有责的应有担当:医疗物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物流企业星夜驰援在通往荆楚的道路上、餐饮企业把热腾腾的饭菜免费送到医院里……所有人精诚合作、密切配合,就是因为大家明白,彼此都是“命运共同体”,自己多出份力,战疫就能早一点打赢。

  然而,我们也看到了趁机发“疫情财”的恶劣行为。从诸多新闻里了解到,一些不良企业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目前已经被依法严厉打击。当市场上的“明目张胆”被清理之后,一些草蛇灰线的操作转移到线上。比如,有健康类的APP在推送图片里打着赠送N95口罩的旗号,收取消费者高额快递费不说,送到手上的变成了一次性口罩。疫情面前,如此“收割”,实在是“吃相难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常的市场行为,依法依规要予以大力支持。此刻,是全民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企业更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是稳定军心,更是同舟共济。如果利用物资紧缺或是大众焦虑来攫取眼前利益,不仅是搬石头砸自己脚,更是暴露自身眼光不足的短板。

  不妨算笔账。疫情期间,要是做“亏心事”、发“黑心财”,最后到底能赚几个钱。笔者所在城市就有个别药店把口罩翻了几番,大概进账千余元。结果被群众举报之后,当地执法部门顶格罚款十万元,店名还被放在本地公众号里“示众”。这以后的生意,还怎么做?

  疫情面前,大家都无法置身事外。但回头看,中国经济爬坡迈坎可不少,不都是大家心手相牵、一路走来吗?承受短期的疫情阵痛不可怕,怕的就是某些企业只图一己之力去打乱市场秩序,到时受损的就是大家。

  疫情面前,要有算长远账的眼光。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来之不易的,各方面都作出了贡献。疫情终将被战胜,这是不可逆的趋势。

  与此同时,复工生产也都按下了快进键。市场步入正轨,必然会释放出更强的消费需求,届时大小企业有单接、有活做、有钱赚。那个时候,就能体会到“春天来了”的真切感知。(皮波)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