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做强实体经济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发稿时间:2020-02-13 13:3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好比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中遇到的“暗堡”,摧毁这个“暗堡”,需要勇猛顽强的精神、灵活机动的战术,还需要强大的“火力”压制,这个“火力”就是实体经济提供的坚实保障。

  令人欣慰的是,前方急需的口罩、防护服、试剂、药品、后勤补给等正昼夜兼程、源源不断地运送补充,全民疫情防控需要的物资也会陆续得到保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强大基础,正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2020年是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离不开实体经济夯实基础、提振“决胜”的底气。

  古往今来,实体经济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任何人都离不开吃饭、穿衣、居住、行走、休闲等基本生存状态,而保证这些状态得以延续的基础条件,就是各式各样的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生活资料。如果实体经济虚脱,人们的基本生活也就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

  在经济新常态下,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在稳增长、强财力、扩就业、促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要面对严格标准的考核。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城镇化率、每千人医生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等检验标准,每一项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要经得住全国人民的检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一次大考,人民是阅卷人。获得感、幸福感等,主要是通过实体经济对生活的影响感知出来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分。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要应对世界形势的考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在2020年决胜,还要应对国际社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风险,只有通过实体经济夯实基础,才能经受得住世界经济的“颠簸”。

  不过,我国实体经济大而不强的状况尚未彻底改变,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聚精会神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工业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重要地位,沉下心来、全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必须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有效供给。要把市场需求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实现精准取向,创新发展,让有效供给真正落地。

  同时,还要始终抓住创新这个强大动力,促进传统动能加快脱胎换骨,产生新动能、新产品、新模式。要加强科技创新,乘着5G的东风,加快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努力打造以先进装备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抗击疫情前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在经济发展前线,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降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二者相辅相成。

  春寒虽料峭,但疫情阻止不了也无法阻止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以及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我们有能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让我们继续做强实体经济,战胜疫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