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面对疫情的考生,与其纠结不如踏实备考

发稿时间:2020-02-13 13:29: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多省市大中小学已延期开学,艺考、国考面试以及部分社会化考试均已推迟。对于惜时如金的高三生来说,高考是否会推迟,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心中的疑虑。加之疫情汹涌、假期延长,使得这段时光既弥足珍贵,又充满忐忑。

  其实,不管高考是否会推迟,对于考生来说都不必太多担心,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扎扎实实复习即可。反过来说,假期正是磨练学生自制力的时候,在疫情期间用心学习,对于一些学习中等的学生来说,说不定也能弯道超车、顺利逆袭。

  高考过来人都明白,高考备考“平时靠实力,模考拼心态,高考看状态”。无论推迟与否,高考最终会来。与其纠结,不如端正心态安心备考。

  如今,很多学校开始网上直播授课,但这样的状态毕竟与真正的课堂不同,除非特别自律的学生,稍微分点心,就可能走神,跟不上进度。所以说,此类学习方式下,家庭应该尽最大努力配合孩子,比如在孩子学习时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研究搭配更全面的膳食提高孩子的营养等。当然,家长也可以适当与孩子谈论疫情最新消息,关心国家大事。甚至为孩子找一些阅读素材,但一定要把握好度,同时一定要注意消息的来源与可信度,否则不实消息会对孩子产生误导,得不偿失。

  最主要的是,让学生有规律的学习关键还是要自律。毕竟,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而非合格性考试,学习的深度决定竞争的程度。延期开学、线上学习能成就一批自律的学生,也可能耽误一些没有自控能力的学生。

  但不管怎样,老师们在线上进行授课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考生应试心态的引导。考生们到底该如何复习,哪些是极为重要的,哪些只是需要了解,老师们应该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对复习节奏和结构做出相应调整。同时,老师也应把有可能出现在考题中的疫情情况做一个梳理汇总或提示,让学生既能埋头读书,也能抬头看路。

  但话说回来,不管疫情如何变化,我们学习的基础不会变,我们该掌握的还是要掌握,即便有变化,也只是考试时间。离高考还有四个月,别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对未知的焦虑上,把握能够把握住的,自律一些,复习地扎实一些,剩下的就交给良好的考试状态。

  疫情虽险,但不是没有战胜的办法;环境虽然特殊,但依旧可以赢在高考。面对“艰难”但充满希望的前路,只需调整好心态,而后风雨兼程,一往无前。(陆玄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