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不负春光 有所作为

发稿时间:2020-02-10 09:3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2020年是决胜实现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无论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多少障碍、遇到多少干扰、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要心无旁骛、执着坚韧、奋力向前。

  我们看到,众志成城克时艰,全国人民心系武汉,正在全力以赴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比如,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青年文明号号长、重症监护病房主管护师桑蕊,将4岁的女儿交由父母接回苏北老家照看,自己主动报名,大年初一跟随无锡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

  我们看到,未雨绸缪结硕果,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许多企业审时度势,早作布局。比如,因为及早在俄罗斯布局市场,江苏精诚纺织有限公司2019年的销售额仍以20%的速度增长。早在两年前,该公司就考虑到美国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改变策略,向新兴市场转移,去年对新兴市场俄罗斯的贸易实现大幅增长。

  我们看到,思路变了天地宽,深度贫困地区通过异地搬迁,挪出穷山窝,致富门路多。比如,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原先祖祖辈辈居住在海拔2700米的大山深处,土地贫瘠,靠天吃饭,房子低矮破旧。如今,搬迁后,一排排土族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砖墙彩饰温馨醒目,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天然气,步行10多分钟就到镇卫生院,幼儿园有校车接送,镇中心学校只有两公里远。

  如果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此刻当现返城复工的景象。经过春节的团聚,亲情得到滋润,乡愁得到舒缓,青年们拖着拉杆箱,告别家人、踏上旅程,开启又一年的奋斗。但病毒挡不住我们前进的决心,我们正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而最为关键的是,我们不能因疫情乱了方寸,要咬定目标,矢志不移。我们不能因疫情而让经济社会发展“停摆”,疫情的有效治理还得靠经济社会的发展。于是,眼下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其中“统筹”二字尤为重要。

  统筹就是要统揽全局,驾驭宏观,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统筹就是要把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当前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统筹就是要兼顾各方面工作,协调发展,既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将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又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还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

  疫情防控期间,即便是暂时待在家里,但“家里蹲”并不意味着消极的“家里等”。“宅”在家中,仍然可以作为,以敬业精神和慎独品质,或居家充电,或在家办公,或蜗居健身,待情况好转,以新的奋斗状态投身工作岗位。

  我们已经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挥别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光,舒展双臂,迎接风和日丽、万物生长的春季。让我们沐浴着春风,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把握时间、把握未来,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为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而不懈努力。(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