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发稿时间:2020-02-03 14:33: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队伍……”“我们是共青团员,我们不退……”

  面对疫情,各级团组织科学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或深入一线入户排查、或普及防疫知识、或动员爱心企业和团员青年捐款捐物、或逆向而行奔赴一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从团广州市委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5552人次投身疫情防控,到电子科大“90后”博士黄山带队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病区调试人工智能机器人;从面对疫情,各行各业青年写下“请战书”,到成都客运段值乘G1983次列车长韩继童“对于疫情肯定害怕,但如果我们都退缩了,乘客怎么办呢”的迎难而上;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供水、供电等单位组建“青年突击队”奔赴现场,攻坚克难,到团吉林省委招募一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医疗支持、办公协助、社区服务与排查、心理疏导、公共场所测温等工作,在这个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青年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誓言。

  我们可以看到,一张张脸庞虽然稚嫩,眼神却透露着坚毅;一个个虽是“职场”新人,却责任感爆棚,其实他们并不“佛系”。

  既然这场疫情无法逃避,便只能“逆向而行”。网络流行这样一句话,“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90后”现在长大了,不管是组建青年突击队还是招募青年志愿者,都要把最精锐的力量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而青年的力量就在于那股子不畏不惧的韧劲。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如今,面对肆虐的疫情,不管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幕后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的“摆渡人”,不管身处何方,不管从事何种工作,都朝着防控疫情的中心点发力施策。这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青年的使命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今,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

  其实,从“请战”到奔赴一线,这条反向行迹恰恰是正向的成长逻辑。疫情交给我们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当各种力量涌向武汉,当医疗防护、物资派发、入户宣传、交通疏导、生产生活保障等等需求发出召唤时,青春的力量便会被激发。作家冰心曾写道,“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正如此,才有一波又一波的护士为了争分夺秒救人将一头秀发剪光,才有一个个不惧风雨的身影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不舍昼夜地忙碌,才有一张张稚嫩却刚毅的脸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

  以青春的名义宣示我们“不惧”“不退”,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写下抗击疫情的青春诗行。(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