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春运返程,群防群控是最好的行李

发稿时间:2020-02-01 16:2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态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另一个要面对的现实是,随着延后假期的结束,春运返程引发的流动压力也随之而来。

  春运,是国人在梦想和亲情之间往来的重要通道,也是承载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在“战疫”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和处置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

  “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同舟共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春运返程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春运40天,原先预计发送旅客30亿人次,现在疫情出现,使得这一人数会出现波动。不管如何变化,人口流动,始终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变量。因此,在开展春运返程工作时,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时,务必运用“底线思维”,警惕疫情“第二波”在人流密集的暗处涌动。只有从坏处准备,我们才能努力争取到最好的结果。

  春运返程中,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数以亿计的旅客是需要仰仗的主体力量。即便是再强力的职能部门,如果囿于一个人在战斗,孤立无援则是必然。基于当前的严峻形势,就要及时把旅客从“服务对象”升级成“战友关系”——携手同行,才能做到在春运返程中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

  思想是行动的指引,宣传是让疫情防控理念入脑入心的前提。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不妨多多宣传旅客在春运返程中所需要注意的详细事项,而不是“把口罩备好”的一言以蔽之。尤其春运返程是要从家庭再次走到社会,所需要的防疫科普知识是和“家里蹲”完全不同的。群防群治要解决意识上的不足,带着这个问题导向进行全覆盖宣传,旅客们就能掌握到相关的知识,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

  春运返程里的群防群治,还要从线下走到线上。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假设在返程过程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溯源是必要手段,这也就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有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可以快速地向各级政府防控部门依法规范提供大数据信息。在防控期间,只有把群防群治的各项工作都做到严丝合缝,才能筑起“战疫”的铜墙铁壁。

  春运返程,群防群控是最好的行李。这是自我意识的加持,也是全民行动的提示。对于国家或者个人而言,艰难险阻都是前行路上始终客观存在的。与人民群众一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没有打不赢的战、迈不过的坎。春运映照着每个人的梦想追逐,“战疫”记录着一个国的负重前行。在“小”与“大”之间,我们永远步履不停、一路向前。(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