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春晚照鉴家国情

发稿时间:2020-01-25 12:1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大年三十晚上,全家守望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慢慢成了过年的新习俗。春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家”“温暖”“幸福”归总为爱,体现出团圆的深度意境,这正是央视春晚的重要主题。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过年的温存与守望中,诉说着家国的情怀与念想。这是中国的春节,也是中国的逐梦驿站。2020年的春晚,以歌舞《春潮颂》拉开春晚的序幕,是“家国一体”的喻意;舞蹈《一带一路嘉年华》,跳出了沿线国家的欢乐劲;歌曲《共同家园》唱出了无数人的心声:角色不同演好自己的未来,创建要靠你跟他。《机场姐妹花》,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份细致周到的服务背后,都是工作人员平时的刻苦训练;小品《风雪饺子情》,大雪中见真情,见“实情”,也是过年无数人坚守工作岗位的生动缩影;《婆婆妈妈》,虽是台上节目,但也来自于生活,换位思考,更能让家庭和睦。

  春晚的小品,也有来自生活的案例,给观众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围绕社会现实,极具讽刺性。小品《走过场》,说的是环保弄虚作假,中间暴露的是部分地区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问题。

  戏曲类节目,昆曲调似水磨,越剧吴侬软语,京剧铿锵有力……在南腔北调里听各地曲音,见证的是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也恰如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家,在时间的“灌溉”中,能见到生长的绿枝和发展的硕果。

  今年,全国各地都在过一个特殊的春节。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无数医务人员赶赴武汉支援。在央视春晚进行之中,在万家团圆之时,上海大雨,海军军医大学的150名医护人员,乘坐军机直飞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在春晚现场,临时策划、唯一没有彩排过的节目《爱是桥梁》讲的是白衣天使在疫情一线奋战的故事。在这个合家团聚、众志成城的夜晚,一段充满深情的朗诵,温暖了千家万户在电视机前、手机屏幕前的人们。恰如他们朗诵的那样:“我们在过节,而你们却在为我们过关。”

  这一句话,也戳中很多人的泪点。疫情防控战中,我们就是一个整体。有网友说,“‘戴口罩、勤洗手’应当成为公众共识,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也要成为自觉行动;不信谣、不传谣,让井然有序的舆论场成为狙击病毒的良好环境。”网友的评论,也是无数人的心声,我们感谢医务人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防线;我们致敬医护人员,在防疫第一线为生命护航,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春晚不仅好看好玩,也有沉甸甸的中国现实。借一台晚会,来凝聚更多力量,与祖国同心同行,这也是举办春晚的题中之义。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春晚照鉴家国情,我们为新一年蓄力,为梦想扬帆,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