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岁月前行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稿时间:2020-01-24 15:5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针、分针、秒针沿着自己的既定规律前行,时间勾勒出层层的年轮,纵然是有光阴不可追的感慨,也无碍我们对即将到来的鼠年新春报以最大的期待。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是中国人表达新年伊始的高频词。仔细深究会发现,在它背后,是我们的老祖宗早就把奋斗的内涵镌刻进时光轴上:春的万物萌发,夏的欣欣向荣,秋的硕果累累,冬的储备收藏,奔走在四季轮回之中的我们,在过去留下了种种痕迹,对未来抱有诸多憧憬。春节,则被赋予这种人生轨迹的双重意义——为梦出发、向家抵达,时间与地点的耦合,是“复始”到“更新”的仪式交接。之后,便是从“零”到“一”,再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此策马扬鞭、春光无限。

  “虽千万里,吾往矣”。春节过年,对于很多追梦人而言,需要一场跨越大半个中国的迁徙,以此来兑现回家的诺言。我们向家飞奔而去,不是要去某个地方,而是要去自己的心里:那里有父母双亲的翘首期盼,那里有稍作隐遁的“片刻桃源”,那里更有魂牵梦绕的家乡饭菜——单就是一口油汪酥脆的葱油饼,或是满碗香糯可口的大米果,引得多少在外漂泊的人辗转反侧。此情此景,早已构成了亿万国人所特有的“独家记忆”。

  千百年来从事农耕劳作的中华民族,骨子里对情感表达总是内敛和淳朴,以至于对故土乡情的几口浅尝辄止,就已经满足了我们对春节过年的所有期待。吃顿年夜饭,喝点团圆酒,述说他乡事,当厚积了一年的情感得到薄发,沉淀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在春节举国欢庆的大背景之下,得到一次集体升华。

  这份家国情怀的映照,在于奋斗追梦的时代,在于价值选择的从容,在于生活状态的改善……春节过年,总会有最温情的力量,把我们拉回从前的年代,并在“时间都去哪儿”的感叹中忆苦思甜、回味今朝:春运的工具从绿皮车变成复兴号,看春晚的电视从显像管到LED,传递祝福的通讯从电话变成网络……春节,已然是观察14亿中国人生活越过越好的最佳窗口。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外国友人惊叹中国的变化是“史诗级的”,在这一场“当惊世界殊”的时代篇章中,我们所有人都是竭尽全力的主演。从“尚有父母亲人,我当劳作生息”的小目标,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大境界,都是对于“小家”和“大家”的彼此相连、紧密互动。这份家国情怀的念兹在兹,始终流淌在华夏儿女的血脉里,从中孕育出新的一年春和景明、繁荣昌盛。

  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书写者。在岁月前行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方能不负春光不负卿。春节之时,全国上下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处处都是美好生活的场景,这些看似平常,却诠释着大道至简——“梦想不会自我实现,奋斗是其路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拼搏是其桥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的人生就能拾阶而上。

  短的是相聚,长的是人生。春节假期里,也留下了奋斗者深深的印记:坚守一线的春运服务者、陪伴病人的医护工作者、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奋斗吧!只要肯用心,所有的爱都能有答复;只要肯努力,岁月必不会被辜负。2020,愿每个奋斗者将平凡的日子,过成不平凡的美好。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