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好网民的“清朗”声音与青年同行

发稿时间:2020-01-04 17:1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言一语,一字一句,是清朗网络世界最具象化的基因、最细微处的声音。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承办的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在京举行。展示活动上,三位中国好网民热度话题运营代表分享了热门话题背后的故事。

  什么样的话题能上热门?这是测试网络舆论场健康度的最佳试纸。《论语》中说:“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互联网中的热度话题如果被三俗暗流所遮蔽、或为过度娱乐所占领,恐怕不仅很难让人聆听到悦耳悦心的“声音”,长此以往,也会让青少年网民沾染一身戾气、一腔俗气。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好网民热度话题的运营能力,不仅是培厚网民价值信仰的关键,更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护堤。

  “清朗”声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比如,#中国好网民#话题已经突破6.5亿人次,究其根源,至少有三重优势:一则,话题接地气。网友关注的网络辟谣、网络暴力、网络安全等皆有涉及,与青年成长同频共振;二是传播讲规律。话题下有30个活跃子话题,为了在微博上触达更多不同系统的用户,运营者联合了一批同样具有社会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的微博帐号,比如“@共青团中央”“@河南好网民”“@新时代贵州好网民”等,形成强大的传播矩阵;三是内容年轻态。比如,此前与新浪微博账号“@中国大学生在线”推出过网言网语风格的“我要当学霸”微博贴纸,吸引了81所高校近万名大学生参与活动。

  网络世界的“清朗”声音,必是真诚而温暖的声音。就像#漯河好网民#话题主持人说的,寒冷冬季的早晨,漯河交警在街头吃饭的视频被转发到微博话题后,引起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与传播,网友们纷纷留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好网民青年说#话题里则有一句话,叫做“只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大家都是青年人,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一个故事、一段感悟,一些困惑、一层思索,这些热血青春最真实的模样,这些美好青春最激荡的情怀,曲高和众、山呼海应。

  在网络空间,青年大有作为。他们如冬日暖阳,眼带光芒、心生璀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发出爱国奋斗之声,守护网络安全;唱响敬业奉献之声,提升网络素养;宣誓担当作为之声,清朗网络空间。这声音,伴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伴随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响彻神州大地、温暖筑梦之旅。(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