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走向下一个十年——中国青年网2020新年献词

发稿时间:2020-01-01 10:28: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挥别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迎来了新的十年。

  青年朋友们,在此道一声:新年快乐。也像往常一样问上一句:这一年,过得怎么样?先不用急着回答我,我们一起玩个游戏。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2019,那是什么?

  难——“我太难了”成为了脱口而出的流行语,感叹之后,留下的仍然是坚定奋斗、默默向前的身影。

  新——新换了份喜欢的工作,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有时会加班,累并快乐着。

  燃——看到咱们自己的国产航母,还有跨越百年梦想的京张高铁,“感觉每天都在见证重大的历史时刻”。

  ……

  如果用一个数形容2019,那又是什么?

  1——长了一岁,谈了一个男朋友,工资翻了一倍,和好友爬了一次长城。

  2——和爸妈一起旅行了两次,一次首都北京,一次大美新疆;要了二胎,一个宝贝女儿,还有一个帅气儿子;给爷爷奶奶各买了两套新衣服,一套冬天保暖,一套春天御寒。

  3——连续三个季度获得了单位奖励,据说第四季度也会得奖,还有年终奖;有三个年轻的90后同事,部门的氛围,活泼度远大于安静值。

  ……

  一个简单的字、一个常见的数,背后都是每个人独特而弥足珍贵的故事。

  还记得吗?40多年前,一个年轻人参加完高考,在日记本中写下这样的句子:我刚好踩在了时代的鼓点上。今天的你,此时此刻的你,是否听到了新时代更加激越的鼓点?

  这一年,我们一如既往地收获满满,令人自豪。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我们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女排世界杯11连胜勇夺冠军;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列装;深圳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等等。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

  累累硕果,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虽来之不易,但事实充分证明:我们是完全可以做到,接续奋斗的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我们沉着应对、坚定向前。中美经贸摩擦,让我们更加坚信,强权压不垮正义,理性须臾不能缺席,合作才是最好的选择;近几个月来的香港局势牵动人心,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等等。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共同见证着,无论国内外风险挑战何等复杂严峻,都无法改变中国人民不断向前的坚定决心。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78个国家的领导人、36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热烈祝贺,正是对中国成就和中国贡献的赞赏与欢迎。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这一年,还有许多令人感动而无法忘怀的人和事。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平凡中的日夜坚守、默默奉献,带给无数人以深深地感动,以平凡写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此时此刻,我们向仍然在坚守岗位、守护平安、辛勤劳作的人们,致以最真挚的敬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迎来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们几代人艰辛求索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今日中国,如你所愿——这个引起无数人共鸣的八个字,至今仍然回荡在我们的耳边,既是对我们以往巨大历史成就的总结,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取得新的更大胜利的力量。

  当历史的脚步跨入新的十年,身处新时代的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脚下的这片土地,审视我们自己,我们选择继续向着阳光奔跑,用奋斗定义不一样的新十年。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青年朋友们,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我们,共同期待着下一个十年,更满心期待着三十年之后的中国,那时的我们,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必将站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历史新的更加伟大的起点上,前进、继续前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