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昂扬的姿态书写历史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12-31 23:0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我们翻过二十一世纪前20年最后一张日历时,送走2019年,迎来本世纪的二十年代。时间是公正的历史记录簿,美好的瞬间“粘贴”成永恒的记忆。

  站在新的一年起始点,我们对2019年满怀眷念。面对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身处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之大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发有为。2019年为共和国史册、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记忆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太多的自豪: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气势恢宏;《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大江南北;濠江两岸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见证“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1000多万贫困人口“摘帽”为脱贫攻坚战再添业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打造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第一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彰显军威;“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令世界惊艳;5G商用呼啸而来再掀数字化浪潮;中国女排11连胜夺得世界杯冠军让国人振奋;2019北京世园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等盛会汇聚四海宾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赢得更加广泛的国际共鸣……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奋斗场景,一个个鲜亮灵动的瞩目成就,汇聚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华章。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是无数奋进者用扎扎实实的脚步丈量出来的。 

  2019年,一连串闪光的名字为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锦上添花。从“两弹一星”功臣孙家栋,到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张富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是中国的脊梁;从走在时间前面的劳动模范王崇伦,到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最美教师支月英,“最美奋斗者”托举起新中国70年的辉煌;从南京“158”雷锋服务站,到长江救援志愿队,“时代楷模”高扬道德情操的旗帜。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和博大爱心,汇聚起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构筑起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 

  往昔的辉煌已刻铸进历史,新的灿烂更待我们创造。 

  展望未来,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精彩,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也有建党100周年的伟业盛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还有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历史交汇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面对未来我们有自信。应对国内外复杂的局势,从容是关键,自信是力量。从容、自信的背后,是近14亿人口、上亿市场主体,还有庞大的经济体量,足以“对冲”任何外力的干扰;我们更有坚实的民意基础所支撑的中国力量、中国意志和中国智慧。在奔跑的路上,我们会调整呼吸,在竞逐的角斗中,我们会调整姿势,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前行的步伐。 

  新的一年我们更加团结。中国梦是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共同的梦,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就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在追逐复兴梦想的大路上昂首前行。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新的一年我们更加坚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的一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给全国人民吃了定心丸。我们对国家的长治久安满怀坚定的信念,在充满活力的时代里,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一定会充分涌流,我们的日子会过得更好。 

  站在新年起始点,我们分明听到时代激越的鼓点,我们分明看到时代华彩的蓝图,让我们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拼搏,迎接2020年更加辉煌的明天。(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