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大变局的时代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19-12-31 23:06: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代过客,驻景挥戈。 

  风华如流,我们在回望中致敬与成长。即将消逝在时光之河的2019,带给我们每一个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太多的体悟。这是大庆之年,伴随着愈加繁荣昌盛的祖国和无比自豪的人们;这是攻坚之年,簇拥着对全面小康的满心期待。挥别极不平凡的2019,我们即将拉开2020的帷幕,在世界舞台创作更加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在寥廓山河书写更加可歌可泣的奋斗史诗。 

  2019,我们在共庆伟大时刻中感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七十年弹指一挥间,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国产航母山东舰驶向大洋、长空利剑歼-20翱翔蓝天,人民海军、人民空军建军70周年,70年千锤百炼,如今的中国,有更加强大的海空力量守卫着我们的碧海蓝天。七子之歌在濠江之畔再度奏响,澳门回归祖国也已过20个年头。 

  2019,我们在重温初心使命中奋进。“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年,“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获得感。“乘风好去,直下看山河”,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赤子初心,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2019,我们在学习时代英雄中自强。“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扶贫书记黄文秀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闪光的青春留在所有人心中;为祖国和人民排雷而献出双臂的青年英雄杜富国,再一次为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树起了永恒的丰碑;中国女排第十一次夺冠,在这个“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时代坐标里,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女排精神更显弥足珍贵。 

  2019,我们在饱尝艰难曲折中成长。“长松卧壑因风霜,时来屹立扶是堂。”中美经贸摩擦拉锯进行,香港问题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在艰难曲折中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更加从容。科技自强之于中国已是迫在眉睫,全球化深入发展也是全球化遇到阻碍的一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用大国的担当高高擎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 

  你我都明白2020年对于这片土地的意义。中学时,政治课本上熟稔于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这样来到了。彻底消除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现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一步。可正是如此,距离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接近,距离伟大复兴梦想越接近,我们就越是要有一种“赶考”的紧张,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更实一些、更好一些。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历经各种坎坷挫折,但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我们现在一定要有信心,继续沿着革命先辈们开辟的道路走下去,发展壮大自己。只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新长征的胜利,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20,我们有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有更多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在奋进中走完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让我们共同期待2020,期待下一个十年,在大变局的时代一同行稳致远。(叶子鹏 王财忠)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