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加强高铁沿线环境隐患整治利国利民

发稿时间:2019-12-13 08:35:00 作者:张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各地正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早前部署,2019年10月29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

  2020年春运马上就要到来,各地以及各铁路集团按照有关要求对高铁沿线环境整治的活动也进入了攻坚阶段。很多人大概都还记得,在2017年的上半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京沪高铁部分路段私搭乱建、垃圾成堆等乱象进行了曝光。其实,这仅仅是全国高铁沿线环境问题的冰山一角,在全国范围内不少高铁路段都存在这类现象,而且,放大到普通线路段内,这类现象更是时有发生。违规搭建、取土、挖沟、采空作业以及堆放和悬挂物品等等,相信经常乘坐火车的人们,对此并不陌生。这些乱象不仅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而且,还直接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

  举例来说,别看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漂浮物,像是塑料袋这种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垃圾,如果挂在接触网上很容易就造成短路、影响供电安全、造成逼停列车等事故。再举个例子:人们经常看到的彩钢瓦,看似是无伤大雅,但如果处在列车运行保护范围之内,同样也很容易对列车形成潜在威胁。要知道,高铁在高速运行时,即便是一颗飞起的小小石块也会给列车造成严重威胁。2013年,由杭州南开往北京的G38次高铁,在行驶到镇江的时候被一只鸟撞到了玻璃,导致价值20余万的挡风玻璃开裂,列车不得不进行减速,开到南京南站后进行全体乘客换车。高铁这样的交通工具速度高,对安全的要求也非常严格。随着我国高铁规模的快速发展,对沿线区域的环境整治就变得越发紧迫。

  自去年《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铁路部门联合地方着手健全岗位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特别是与地方上联合建立了“双段长工作责任制”,着力推动建立防范和惩治双结合的铁路安全保护体系。这让以前那种“铁路的归铁路”、“地方的归地方”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规范,尤其是对于高铁的行车安全以及建立健全高铁沿线区域的安全运行联动机制起到了很大作用。

  高铁,既是“铁路的高铁”,又是“全社会的高铁”,更是“人民的高铁”。对高铁运行安全的重视和对相关法规的重视要深入贯彻、持之以恒。要知道,高铁的建设和保障高铁安全运行以及铁路系统的安全运行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需要全民重视和参与。(张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