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各方利益和责任要均沾

发稿时间:2019-12-12 08:5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二胎时代来临,“幼有所育”成为衡量民生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入园难入园贵”却成了短时间内难以纾解的矛盾。一些地方,老百姓流行的说法是“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的收费”。 

  是牢骚也好,吐槽也罢,“入园难入园贵”都真切地反映着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所导致的焦虑。当前,要让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就要求任何一个民生环节都不能有太明显的短板。在此语境之下,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智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有问题,自然就有破题。很多城市纷纷结合国家所出台的政策,就地进行探索,以求困局突围。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武汉塔子湖地区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开发商把配建的幼儿园先后移交给了政府,当地教育局回收后,把品牌幼儿园引进,从去年到今年,方圆一公里区域内,一下子多了5所同一品牌的公办幼儿园。由此,这个地区公办园的覆盖率超过了50%,再加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率超过了80% 

  当前,要短时间内在各个城市拓展出一大批学前教育用地,是不太现实的。像武汉塔子湖地区一样,把小区配建园由“民办”转“公立”变成普惠性幼儿园,是未来发展重点方向之一 

  不仅是个人的愿景期待,是国家的计划实施。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要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治理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要达到80%的目标。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时间的弧度或长或短,而从武汉等城市试水的效果来看,也并非是“用文件就能落实”那么简单。 

  一言以蔽之,就是利益的博弈。开发商把住宅小区内配建的幼儿园或租或售办成民办园,属于真金白银的进账。现在,要转为公立幼儿园,以及日后新建小区要把普惠性幼儿园作为标配,这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要让既得利益者把装进口袋中的钱拿走,并不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就能把工作做到位 

  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有些城市成立了专项治理小组,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当成“一号工程”来做,一些地方的主政领导甚至亲自“挂帅”。这种阵势下来,开发商很难“不作为”,这就形成了“上面有号召、下面有行动”的局面。然而,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既要看眼前,还要看长远。如何让各种力量积极参与其中,而不是“被推动”进场,是破题的关键。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各方利益和责任要均沾。收回小区配建园,同时把新建园变成优质的普惠园,这不是一时性的政策安排,而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举措。 

  一方面,要对小区配套园移交给政府的开发商进行补偿,并出台相应利于开发商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另一方面,对于移交和新建的小区配建园,要安排优秀的师资力量进驻,而不是完成“入园易”的阶段任务就销声匿迹把这些小区配建园建成高质量普惠幼儿园之后,楼盘品牌的提升和经济收益上涨就是对建设者最好的回报。毕竟,市场要起到资源分配的决定性作用,虽然“入园难入园贵”破解不能全部交给市场,但尊重市场本身的规律,并厘清相关的责任与利益,这也是一种破题思路。(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