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农村改厕成摆设,民生工程岂能如此“挖坑”

发稿时间:2019-12-02 17:4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近日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

  新厕所没接通自来水、粪格串水、雨水渗漏进入化粪池、刚改的新厕就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经过实地探访,真是问题不少,本来是要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厕所,却成了摆设——中看不中用。

  “感谢政府给我们修厕所,但是好事没办好”,真实的民声,是对形式主义的有力嘲讽,农村改厕并不是挖个坑就了事,而是需要科学规划、细致施工的大事。举个例子说明,农村改厕采用的水冲式,需要接入排污管网,但检查组在实地走访中,一些农村改厕仅仅是靠化粪池堆积来应付,后期维护就连雇专业车辆清运都成问题。这种只顾一隅而不看全局的工作方法,不仅是粗糙应付,更是脱离实际,最终结果只能是浪费了财力物力人力,劳民伤财。

  从以往媒体报道来看,不少省的农村改厕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被曝光,有些省级领导对此还作出了严厉批示。农村改厕真就成了“发展中的难题”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我们基础建设都已经把铁路铺上了青藏高原,把大桥连通了港珠澳三地,一个厕所改造当然不可能把我们难住。

  现在来看,正是这种“杀鸡焉用牛刀”的心理,使得农村改厕成了业余者的“练手地”。一些地方厕所改造缺乏科学指导,人员缺乏相关资质,刚改的新厕就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如一些村改厕后,一场雨下来,埋在地下的化粪桶就浮出水面。事实证明,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那些抱着“厕所改造是上边要求的,应付过去就妥啦”心理的人,是否也应该面对公众好好反思下自己的为民初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的体验,是细微且具体的,而不是抽象和模糊的。能够使用整洁干净的厕所,对于老百姓来说,关乎到真正的幸福感。近年来,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推动了很多地区大力开展厕所改造,冲水式厕所渐渐成为村民们美好生活的新标配。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改厕是一项和亿万百姓有着切身关系的民生工程,整个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诸多问题,但是要区分好不同性质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对策,对于把好好的民生工程搞成了群众烦心事的这种情况,那是应该好好问责的。问题是表象,根子在作风。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用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让民生工程惠及亿万民众。(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