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早教机构“退费难”折射培训市场乱象

发稿时间:2019-11-30 16:04: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南京几十名家长给孩子在名为“玛利娅蒙特梭利”的早教机构报了数万元课程,结果课刚上了几节,却突然传来了早教机构停业的消息。家长们要求退回所剩学费,早教机构加盟商和总部之间却“踢皮球”。目前,家长们计划通过起诉讨要回学费。本想让孩子好好学点东西,却被培训机构“逼”上维权路,如此遭遇怎不令人糟心?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校外培训市场越做越大。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数量已达20万,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培训类市场越来越大的同时,乱象也频频发生。例如,据上海市消保委透露,2019年已有30余家培训类机构“消失”。这些消失的,既包括正常倒闭的机构,也不乏涉嫌恶意欠费、被物业强制关门的案例。

  这一乱象不仅在早教机构有所体现,在其他领域也同样存在。譬如,健身会所突然关门停业、驾校教练跑路、家政公司跑路等等,一些类似的机构,常常负责人说换就换,经营者说关就关,甚至“一跑了之”,维权起来又连番“踢皮球”,让消费者叫苦不迭。

  揆诸现实,虽是不同领域,“退费难”背后亦有种种相似之处:市场准入门槛不高,缺乏有效监管,消费者维权意识低,机构方面互相“踢皮球”等。比如有的机构将学费挪作他用,出现资金链断裂,后果可想而知;还有的机构报名收费流程不规范,以较低价格吸引家长报名,但不签订书面合同,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问题。像报道中提到的,家长们虽然签了合同、也有收据,但此前都被早教机构收走了,这哪有维权的意识可言?

  整治这种乱象,不仅需要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还有赖于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审批部门应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把控好源头,监管部门应制定行业运行标准、不断提升监管能效,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快速的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发现隐患性和苗头性问题,让资金在“跑路”前被及时拦截。“跑路”发生后,也应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协助消费者维权,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其实,在加强日常监管方面,一些地方也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好做法。如《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对预付式消费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作了明确规定,广西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不能超3个月”等。有一点笔者认为比较关键,那就是相关部门的监管要跟得上、管得住,这样的话,想“跑路”就没那么容易,“退费难”也能得到有效遏制。(胡辉)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