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智慧”点亮金砖“创新未来”

发稿时间:2019-11-14 16:4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3日至14日,以“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金砖国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各国所采取的发展之路也不相同,正是这种多样性和差异性成为金砖国家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包容合作的动力。 

  一直以来,金砖五国共同支持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抵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和金砖力量。2018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将再次发出维护好世界发展的“金砖声音”。 

  当前,数字经济和技术革命,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也成为金砖五国的聚焦点。金砖国家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是五国释放合作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的正确选择。巴西国际关系学者桑托罗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巴西与中国就签署了共同开发和发射地球资源卫星的项目,双方联合研制的多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已成功发射,最新联合研发的04A星预计今年底发射。这一项目被公认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今年9月,在巴西坎皮纳斯举行的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9-2022年)》,对“创新金砖”网络专门进行了讨论,这一网络将成为金砖国家在创新领域直接对话的机制,推动金砖国家在这一领域相互支持、共同完成相关项目、分享成功实践经验。科技创新对各领域都有重要的助力作用,同时也必将成为金砖五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代表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金砖国家合作实践中越来越得到认可,成为金砖国家的重要共识。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高度赞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倡导开放的同时,主张增进人文交流,尊重文化和价值观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 

  “中国为什么是一个受欢迎的伙伴?”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并尝试给出答案:“中国对其他国家以诚相待”。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不谋而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主动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始终坚持互利共赢,让更多发展中国家人民享受到发展成果。 

  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时,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一直以来,无论是拓展合作领域,还是推动在金砖框架内的对话磋商,中国都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用“中国智慧”点亮金砖“创新未来”,不断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以实际行动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把“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向深入。(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