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该给泛滥的“水证”认个证!

发稿时间:2019-11-11 16:28: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号称是国际认证,真相是查无此证”——近日,央视新闻为我们揭下了所谓美国认证协会的画皮。 

  考取了美国认证协会的国际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就如同拿到了护照,可以畅行世界163个国家。如此具有诱惑力的证书让许多人趋之若鹜。而更有诱惑力的是,这样一张所谓的权威资格证书并不难拿到,前提是花钱培训。据了解,如今在我国的20多个省市都有和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合作的培训机构。 

  可是,真相令人莞尔:就是这么一家年收入过亿的机构,在人社部设立的外国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平台上,根本查询不到有关此类证书的任何结果更荒唐的事,这家机构在美国获得的营业执照上,是一家公司,只是名字叫做美国认证协会。最叫人一脸蒙圈的,是无论中国心理学界、美国心理学界同行,抑或是美国加州相关政府部门,对这家能够颁发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认证的美国认证协会都一无所知。 

  没有部门主管、没有行业背书、没有程序正义,就这么一个三无的所谓协会,竟然唬住了前赴后继的国人,背后的原因该作何解释 

  一个巴掌拍不响,独木难成林。支撑起水证泛滥的,是职场里以讹传讹的证多不压身。能力不够,证书来凑。这种靠证书壮胆的刚需,催生了灰黑产中形形色色的职业认证。近年来,国家先后7次取消了几百项职业资格认证。清单制许可之后,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依据市场需要自行开展能力水平评价活动,亦不得变相开展资格资质许可和认定。然而,就是这样严格的证书管理之下,依然有魔高一丈的乱象横生。比如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国内已经被取消两年多,于是有人就在国际认证上下功夫。问题是,类似水证如果真的丧失了基本的镀金功能,谁会心知肚明花这个冤枉钱呢? 

  始作俑者,是混乱的水证市场。声称获得人社部认证,被作为美国认证协会证书效力的重要证明,但美国认证协会及其所发证书均未在人社部注册最离谱的是其公示截图也系伪造再加上持有资格证就可以通行世界163个国家这种豪放不羁的大话——这么一家年收入过亿的机构如此操作,莫非也可以吐舌头扮鬼脸一笑而过?收钱做了生意,自然就要守法守规矩起码不能在市场和法律的双重责任上抽身而去。不能收钱的时候吹牛吹得天花乱坠,等到卸妆后又说其实只是临时工在吹牛皮而已。不能只有自说自话、自圆其说怎么也得问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等职能部门答应与否。 

  如今,斜杠青年备受追捧,各大城市的培训公司更是数以千计。有媒体曾对近2000名青年进行调查,结果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只不过,多几个证书,似乎画不上斜杠。因为自古以来的技多不压身,从不等于证多不压身。至于市面上美国认证协会这样的认证机构,既然盆满钵满闷声发财,就要想到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当然,这也警示职能监管部门:那种宣称培训8天可获全国认可证书的月嫂培训机构等固然要严查不贷,类似动辄就能畅行世界163个国家的国际认证机构更要揪出李鬼来 

  一句话,许可清单之外的花式认证,都该拉到“规则的烤架”上去伪存真!(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