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进博会,照见开放贸易的星辰大海

发稿时间:2019-11-08 15:22: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派风韵,东方之光。

  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会议大厅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研各界嘉宾聚集于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半小时的主旨演讲中,会场响起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江河奔腾,昼夜不舍。2019第二届进博会,不负“办出成效、办出水平、越办越好”的重托,承续着“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实现着“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超越。这些“硬核数据”最有发言权: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参加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

  升级版的进博会,大概说穿了两个道理:一则,进博会越来越得人心。古人云,得道者多助。作为中国“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平台,进博会为全球企业开启了一扇开放、交流、合作的窗口。用世贸组织新闻发言人的话说,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进博会的成功举行,为更多国家提供了参与全球贸易的机会。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看到前景、得到实惠,口惠实至的进博会,是中国一诺千金的创举,更是大国一以贯之的担当。

  二则,进博会越来越顺大势。在今年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以江河为喻,深刻揭示了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势不可挡——“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尽管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时有抬头,但是,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澎湃而至,以“一带一路”等扎实推进经济共同体建设的理念和行动更得人心。进博会在看得见的贸易利好之外,更让世界坚信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才能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

  今天,黄浦江的一滴水,照得见新时代开放贸易的星辰大海。

  进博会的动能,来自开放中国的勇气与底气;开幕式上的掌声,是对开放中国的信任与信心。今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方位、全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将中国发展的机遇与红利,分享给开放的世界经济。“智者建桥梁,愚者筑高墙”。顺应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进步的追求,我们的心里才有日月江河,我们的眼里才有星辰大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这么大,大家都可以来看看——看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如何与世界共赢,看身为国际合作倡导者和多边主义支持者的中国如何矢志于多边实践。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正扑面而来,进博会以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界:中国越开放,世界越受益!(邓海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