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日常实践中锤炼品德完善人格

发稿时间:2019-11-03 15:36:00 作者:浔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道德,几千年来都是中国人孜孜以求的精神力量。《论语》有言“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大学》曾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思想家们把个人品德修养、品德教育、培育理想人格视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人作为国家社会的基础细胞,其人格的完善与塑造,正是小家幸福美满、国家和平昌盛的基石。

  这样的道德追求在赓续的历史中一边传承一边丰富,于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与活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要推动践行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新的内涵映照时代发展。几十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不断开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但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如脱贫路上一个人也不能掉队,良好品行的追寻中,也有着全员共进,蔚然成风的期许。个人品德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体现着个人修养,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决定着我们最终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向何方。

  而品德之所以闪现着人格光彩,也因它从来不是上天赋予,不是某个人的专有财富,而是每个人后天习得,经历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美德是一种战争状态,我们生活于其中,就要常常与自己作斗争。”这种斗争,常常在善恶之间,在奉献与索取之间,在宽厚与狭隘之间,在勤劳与懒惰之间……道德界定了是非善恶,“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样的选择权,恰恰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个人品德、道德底线,是我们为自己所画的方圆,因此才不会任意被欲望支配、驱使,才能自我掌控人生。道德最终所体现的,正是斗争与选择之后,我们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

  灿烂的星空中,总有瞩目的星辰引领整个社会在道德之路上前行。那些让人动容的道德力量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如一日默默守岛的爱国赤子心;是杜富国为人民扫除雷患,为保护战友英勇负伤的无私;是退休老人马旭分毫积攒、千万捐赠的奉献;是邰丽华从不幸的谷底到艺术的巅峰,于无声处再现生命蓬勃的自强。这些普通人展现出的人格魅力,标定了一座座高峰,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完善自身的坚定信念。

  个人品德成于日常实践修炼。十字路口的遵规守纪,公交车上的文明礼让,工作上的积极主动,邻里间的宽容以待都是锤炼品行的好方法。而品行也从来不是一次性“用品”,一两次坚守、一两次奉献、一两次善举都不能称之为拥有了良好品德。品德需内化于心、内化于生命全程,必须时时处处地提升,持久不懈地发力。

  小事小节中有原则、有品德、有人格。而每个人品德上的一小步,终将汇成社会道德前进的一大步。(浔山)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