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打攻坚战的劲头真正搞好垃圾分类

发稿时间:2019-10-26 09:4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全国深入展开,不少地方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某垃圾分类先行先试重点城市采访发现,很多街道、小区、校园都配备了五颜六色的分类垃圾桶,可老百姓辛苦分好的垃圾,却被不加区分地倒入同一垃圾清运车。

  这几年,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高涨,相关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加强,已经形成了由点到面、逐步推开的生动局面。但也要看到,垃圾分类作为一种新时尚,相对较容易在超大城市铺陈开来,而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广的乡镇地区,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还很有限,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设施依然存在短板,对垃圾分类的思想认识仍有不足。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到,一些省会城市尚且存在“前端细分类、后端一锅烩”的乱象,由此可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章节,垃圾分类工作还需要下更大力气。

  当前,人民群众对于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大,垃圾分类问题的解决显得更加迫切。现状已向我们发出警示,垃圾分类问题不搞好,水质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就可能积弊成疴,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大、代价会更高。迎着问题前进、向着困难进发,对于垃圾分类,我们要拿出打攻坚战的劲头。

  之所以把垃圾分类也称之为打攻坚战,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拖不得也慢不得,必须精锐尽出、决战决胜。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在关键期,我们不能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完成了,却仍然存在“垃圾围城”的窘境。如果那样,不仅得不到人民的认可,也经不起历史的检验。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要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就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

  当前,垃圾分类工作宣传越来越深入人心。然而,从知到行,还需要聚焦突出问题,一一着力解决。群众认为垃圾分类太过复杂,就需要循序渐进,避免引起焦虑情绪;在实际操作中要奖罚并用,就此加深良好习惯的形成;确保分类工作的全过程和全链条,避免瞻前不顾后的错乱;调动企业市场积极性,让更专业的人士成为主力……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摆在眼前的困难和短板确实很多,但垃圾分类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面对无法回避的“硬骨头”,我们要“硬啃”,更要“巧啃”,如此方能打开新局面、登上新台阶。

  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的劲头,青年更当是主力军。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垃圾分类问题的重视,整个行业也进入了较好的发展时期。现在从事垃圾分类的,更加需要专业化的青年人才。之前,90后安徽六安女青年冯月月就通过录视频教大家垃圾分类,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靠着垃圾分类和废品回收,凭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冯月月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垃圾分类的新时尚理念、现代化设备、市场化进程,都需要大量有志青年来参与推动。垃圾分类的广阔天地里面,当有青年人的一番大作为。(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