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无良微商,请结束你们的“表演”!

发稿时间:2019-10-25 08:40: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病毒式裂变传播的无良微商,已经成为平台经济中极为丑陋的样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微商朋友圈里“让人一天瘦一斤”的古方减肥药“燃脂减肥胶囊”,被警方认定是无国药准字号、无药监局批文的假药。经权威部门检测,其中竟还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禁药——西布曲明。记者调查发现,与传统销售渠道不同的是,这种有毒的三无产品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给熟人,包括微商在内的社交电商销售渠道不但避开了市场监管环节,而且给受害人维权造成了很大困难。

  微商当然不是洪水猛兽,但是披着微商外衣的违法交易,恐怕不能因“微”而哭穷卖惨。

  这些年,微商领域成就了不少网红式神话——不得不说的是,在这些神话中,也裹挟着传销、违禁药品、假冒伪劣等各种问题。就拿微商市场上“当红炸子鸡”的减肥药来说,名目繁多、五花八门,最关键的是,价格不菲、还很速效。它们走着两个异曲同工的路径:要么宣称是“上古秘方”,偷摸加点违禁药品而归功于东方玄学;要么宣称是“科技结晶”,什么流行就扯什么虎皮,就差也学“量子波动速读”那样明目张胆地出来忽悠人了。

  有一个常识是肯定的:众多的正规药企多少年都很难解决的难题,如果微商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快速健康减肥”成功,这无论如何都是令人怀疑的。淘宝京东是不敢卖的,线下商超是进不去的,那么,需要关注的重点,就是无良微商的有效监管和管理问题。

  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消费者人数众多、市场交易额巨大的社交电商行业已经成为中国零售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预计,今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达20605.8亿元,从业人员规模将达到4801万人。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协会社交电商工作组连续5年对社交电商行业进行观察,《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调查发现,目前社交电商行业中,虚假广告问题最为严重。这话说得很客气,更直白地说,这个鱼龙混杂的江湖,早已成为中国市场“忽悠界精英”聚集地。

  说起来,这也不是没有法律的症结。目前《电子商务法》与商务部《社交电商经营规范》(报批稿)等法律法规,已经对社交电商含微商行业等互联网营销作出了相关规定。从立法层面来说,微商行业监管初步实现有法可依。但问题是,徒法难以自行。比如海外代购中的违禁产品,依然不设防地在微商领域继续逍遥着,由此不得不引起对监管和管理问题的反思。

  道德诘责是轻飘无力的,高智商的骗子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说到底,无非还是两个纠结:第一,既然有法可依,那么,谁来执法、谁来执罚?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第二,闷声发财的平台可以装聋作哑吗?微商没有障眼法,消费者对违法交易的取证固然很难,互联网平台也丧失功能了吗?说个最简单的,面对减肥药,以关键词检索的方式加大门槛审核,这是很有难度的技术活儿吗?

  出问题了,不能总想着去升级消费者火眼金睛的技能,保护所有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社会的底线之责,微商已经被玩坏了,举案说法的大事也有了,坑蒙拐骗的“好故事”也没停着,司法与行政的刚性之手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当然,还要奉劝一句,无良微商,请结束你们的“表演”。毕竟,那里从来就不是法外之地。(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