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亮眼消费数据展示中国经济内生动力

发稿时间:2019-10-10 15:2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名胜景点,人山人海;步行街上,人头攒动;特色餐厅,座无虚席……今年国庆假期,旅游盛况彰显消费热情,消费市场十分兴旺。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央视财经报道显示,国庆档总票房达50.49亿元,创下了历年国庆档之最,较去年国庆档21.75亿元的总成绩同比增长132%。中国银联发布的国庆期间网络交易数据显示,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2.0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4%。

  国庆假期亮眼的消费数据,诠释着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意味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稳固。

  中国经济韧性好,促进消费信心更高涨。经过70年来的发展和建设,中国经济拥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日益巩固的物质基础。通过改革不断创造内生动力,化解经济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能抵御外来压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在这样的大势下,可提振国人的消费信心。

  中国经济潜力足,促进消费预期更持续。我国目前人口规模接近14亿,我们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消费潜力很大。随着经济潜力的不断挖掘,消费者的收入预期持续增长,舍得花钱消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消费是自己劳动收入或收入预期的真金白银,这种消费更能持久。

  这也充分说明,中国的消费市场还有巨大潜力可挖。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随着中央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我国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形成强大的消费能力,成为扩大内需、稳定增长预期的新亮点。

  中国经济活力强,促进消费生态更健康。近几年来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对未来的预期、创业的热情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活力也同时给消费带来健康向上的活力,消费者不断变换消费“花样”,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同时,生产者不断适应消费升级,生产出消费市场期待的产品和服务。

  尤其是消费场景的翻新,消费市场生态的“扩容”,供给能力的增强,为消费增长起到了“开源”作用,消费热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和农村市场“下沉”,这是消费生态的一个新动态。

  国庆长假消费数据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经济的深厚根基,也展示了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