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发扬奋斗精神 用实干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

发稿时间:2019-10-07 17:5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见证美好生活,“物证”是最有发言权的。每个人,都可以是时代前行的细微注脚,比如你我他身上所穿的服饰,则是社会变迁最直观的元素。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老百姓身上服饰发生的变化,不仅是物质上的极大丰富,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积极追求。70年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都在一件件漂亮舒适的衣装上有着最为细微的标注。带来诸多惊喜变化的,则是“奋斗”这一最为朴素的方法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情回望70年,我们之所以干成了以前想干却干不成的大事,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始终坚持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 

  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无不与他所在国家繁荣富强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从点根火柴都要从国外买,到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居世界领先地位;从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把镰刀,到国产特种钢材对航空母舰的全供应;从铁路线上火车头都是“万国博览会”,到复兴号飞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跨越式发展,让无数国人的梦想照进现实。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唾手可得,要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我们不仅要在回顾历史中彰显自豪,更需要在展望未来中激发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发扬奋斗精神,用实干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奋斗精神念兹在兹:“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无数秉承奋斗精神的实干者,他们手握解码中国奇迹的钥匙,他们铺就通往伟大梦想的阶梯。在荒原创造奇迹的石油工人王进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安徽小岗村按下红手印的18位农民、率领科研团队叩开了杂交水稻王国大门的袁隆平、让“神舟”上天让“嫦娥”奔月的航天科技团队……他们在时代中以奋斗做坚守、在岗位上用实干做航标,最终书写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更创造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奋斗者的一小步,就是国家的一大步。在“小”与“大”之间,实干是唯一的路径。就在这个国庆假期,假如你从北京出发,坐高铁30分钟能到天津去听相声,2个小时能到泰山去看日出,4个小时能到西安感受古都风韵,6个小时能达上海在黄浦江畔观赏光影秀……说走就走的节日旅游,让诗与远方不再是梦想。往宏观看,是新时代的经济发展红利,让每个人都尽享美好生活。然而,没有等来的美好生活,只有拼来的精彩人生。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更当始终发扬奋斗精神,用实干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荣光!(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