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铸牢共同体意识中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9-28 17:00: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更是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70年接续奋斗,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神州大地竞相绽放。可以说,一部新中国70年发展史就是一部民族团结历史。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不仅可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国民经济稳健发展的根本要求。70年接续发展,民族八省区经济总量已经由1978年的32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0576亿元。丝绸之路、蜀身毒道、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已越来越成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要冲和窗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族人民真正富足,才能催生安定团结、和谐共生的政治局面。今年上半年,云南宣布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三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以此为缩影,7年来民族地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4%。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的幸福笑颜,是民族团结最为生动的见证。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族地区发展究竟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路通了,电来了,网有了……70年来,民族地区经济增长动能足、发展质量效益高、群众得到实惠多。数据显示,民族八省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1980年的414元增加到2018年的3398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1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26元。获得感成色十足,追梦路上更有信心。

  树立制度自信,坚定中国道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我国基本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也激励着各族儿女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在接续努力中造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追梦中国,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