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70年民生发展诠释“美好生活”真谛

发稿时间:2019-09-24 17:43: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新中国70年来,一个个具体可感的改变,汇聚成一幅托举70年民生发展的恢弘画卷;一件件发生在寻常百姓家里的“小事”,不断诠释着“美好生活”的真谛。

  从量体裁衣到网购衣服、从吃不饱到吃遍全国、从泥土房到小洋房、从步行到多样出行、从粮票到移动支付、从铁饭碗到自主创业、从一封家书千里传音到互联网上视频聊天……曾经的“想不到”成了如今的稀松平常,一条条宽广整洁的街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座座现代化的繁华商场,还有各具特色的健身房、休闲馆等等。

  70年时光,犹如一本相册,用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记录着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49.7元增加到2018年的28228元;在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末的7.7亿人减少至2018年末的1660万人;2018年,有13.4亿人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养老金一年一小步,实现十五连涨。

  不懈奋斗方能拥抱幸福。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人梦想成真的写照。

  曾经,吃饱穿暖便是幸福,瓦片遮头便已知足。而今,在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人们不再“过江靠溜索、出门攀天梯”,贯通的公路拓宽脱贫致富的道路;在浙江义乌,小商小贩从“鸡毛换糖”做起,以勤劳汗水铸就“世界小商品之都”;在湖南溆浦县两丫坪镇,从前看重“万元户”,如今争当“文明户”……

  70年砥砺前行,每一户人家,每一个村庄,每一座城市,都“换了人间”,幸福感的获得就在点点滴滴的民生积累。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庄严承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关键所在。

  发展民生事业,需要能吃苦的奋斗者,更需要有温度的执政者。既要尽力而为,在经济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最大限度改善民生;也要量力而行,尊重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规律。理解好量力和尽力的辩证关系,才能发展好民生,才能让人民真正幸福。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回望新中国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民生图卷,见证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我们充满自豪。国家的安定团结、发展进步,让一个又一个个体的“小确幸”得以实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未来不远、未来可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老百姓的日子一定能越过越红火。(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