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作业“私人定制”,学习就应该轻松有效

发稿时间:2019-09-16 15:4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难的课题。

  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就会有强烈的学习动力,但在此之前,如何让学生们拜兴趣之门而入,这是很多教育工作者都想做到的举重若轻。作业是学习的“试金石”,是老师重要的“工具箱”,但很多学生往往视之如畏途。因此,怎么才能让孩子在做作业题中喜欢上学习,这是一线老师们经常思考的问题。

  据钱江晚报近日报道,杭州一所学校的数学组,花了五个月的时间,编辑了一套校本数学练习册,让学生们使用,帮助学生爱上数学。和平常的作业本相比,这本作业本不厚,外观也非常好看。封面以黄、蓝、绿、紫为主色调,既能让人感受到童年的欢快,也散发着一种数学学习特有的冷静。作业本的正中间是一个象征着地球的白色圆球,里面写着“我爱学数学”几个大字,下方还配上了骆驼、猴子、狮子和海豚四个可爱的小动物。

  小学作业也能“私人定制”,这是一种差异化和精准化教育的实践,我们也鼓励这种探索。据这所学校很多师生反映,之前使用的是教材配套的作业本,虽然内容和教材匹配,但不太适合学生的学情,题型比较单一,难度偏简单,有的学生“吃不饱”。当然,在作业课题同样难度之下,也会有同学会“吃不了”。这种现实存在的差异性,导致教育需求和知识输出的矛盾性,破解这个难题,方法有很多种,而打破作业做题以往那种整齐划一,给予学生一个较为宽松的氛围和空间,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尝试。

  基础教育的很多举措,往往都能有“剑有所指”的方向。今年7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强数学科学研究,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方案》中提到,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和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杭州这所小学给学生“私人定制”作业本,适应不同能力学生,应是对教学改革的一种试水。

  曾经,中小学教育的作业难题存在忽易忽难的现象。难的时候,连硕士家长都惊呼“做不来”;易的时候,又“浅得让人想哭”。基础数学陷入操作化和直观化的形式中,很大一部分是被校园之外的情绪所左右。但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夹杂了太多焦虑情绪,那将来必然会把“寒窗苦读”中的那个“苦”字人为放大无数倍。虽然,快乐教育被无数家长认为是“伤不起”,但如果孩子抱着抵触的心态去面对作业和学习,那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因此,当我们经常提起“有教无类”并奉为圭臬之时,要避免坐而论道的尴尬,就一定要拿出真正的成果。这一点,已经有人做出了榜样。

  作业“私人定制”,学习就应该轻松有效。千万别以为这个作业“私人定制”就是“玩着玩着就学了”。事实上,编辑这套数学作业本之时,老师就是为了让学生多想少做,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同时让作业贴近学生生活,让孩子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发现数学的趣味。

  学生这边做减法,老师那边必然要做加法。据悉,这套作业从今年5月份开始编辑到8月底完工,其间经过了3次修改、定稿。为了让作业本适应不同能力的学生,老师们将每一单元的试题按难度划分,有基础加油站、拓展训练营、创新智慧园等三个部分,最后还安排了作业修正栏目。这种辛勤付出,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再次深入人心。

  说了那么多,那就让我们管窥下这套题目的庐山真面目。比如,有一道统计相关的作业中,老师就用奥运会颁发奖牌为背景,让学生绘图统计各国奖牌数,并通过往年的数据,猜想下一届的情况。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学生对数据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数据本身,要能够了解数据背后的含义,而奥运会本身对于学生来说,又是一个强烈的兴趣点所在。教师精心设计,帮助学生从题海中“轻舟泛起”,引发他们的情感体验和强烈兴趣。这样的“私人定制”,正是与教育的目标相得益彰。(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